2015香港法会开示摘要

唤起心中佛性 铸造心灵净土——2015年6月20日卢军宏台长香港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开示摘要
MP3录音(35MB,1小时12分)请点击此处

法喜得自在,佛法心中开。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龙天护法、一切诸佛!各位法师、各位嘉宾,及来自全世界各国的佛友义工们,及香港圣约翰救护队义工们,感恩你们,功德无量!菩萨垂怜,成就如此殊胜的法会,让更多的人离苦得乐,成就人性和思维上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心静随处可见净土。一个不贪的人是有悟性的人,一个不恨的人是懂因果的人,一个不愚痴的人是知足常乐的人。离开欲望才有精神上真正的解脱和自由。(掌声)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佛教思想指导人生,儒家教育孔孟之道使人更加理智、爱国爱民、国泰民安。我们要用佛法铸造心灵的健康家园,用慈悲化解人间的烦恼和忧愁,用愿力促进我们心灵的净土世界。我们人的一生是在选择当中度过的,选择靠的是智慧,很多人因为一生选择了错误,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家庭和别人,我们今天选择了学佛,一生可以改变自己。要用智慧活在充满烦恼的世界当中,烦恼即菩提。能解决问题的称为聪明,能解决人间烦恼的人就是人间菩萨。

世界上世事无常,尼泊尔的大地震,死亡接近一万人,台风造成的沉船送多少人进入枉死城,埃博拉疫情死亡七千人,全球的交通死亡是一千两百四十万人,还有二十七万人是因为行人出车祸。出门就担心死亡这已经是事实,天灾人祸不断,飞机失事,每天每个人都担心自己会生癌症,活在恐惧当中。这个世界平均每一分钟就有一个癌症病人死亡,全世界每分钟有106人死亡,一年有550万人死亡,加上忧郁症、恐惧症、发疯发狂、被病魔折磨得生不如死的几亿病人,我们要想一想,人根本没有办法保护自己,我们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怎么保护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长、自己的亲人?病由心生,我们生活在痛苦烦恼中要学会心灵解脱,有人问台长“什么是开悟”,想得通就是开悟;“什么是解脱”,想明白、看得穿、无所谓、不贪不求、知足常乐的人就能解脱。(掌声)

有的人一半的生命献给了无穷无尽的烦恼,人生在极端忙碌当中,虽然有了丰硕的荣誉、钱财、地位和成果,但是却赔上了健康、亲情、友情、爱情,没有人会理解你用这些致命的严酷的现实来换取的名誉地位,这些名誉很快会随着时间流逝而逝去。当人被病魔折磨的时候,很多人还是执迷不悟,继续不要命地咬紧牙关去追求人间所有虚幻的一切物质,没有想一想、思考一下心灵深处佛性的呼唤,人们根本不懂用佛性来使自己的心灵处于最圆满的状态。学佛做人要用内心最本初的佛性来生活,懂得佛性才能知足,在人间就要学菩萨做佛,以后才能到天上成佛成菩萨。(掌声)

很多人一生有很多做错的事情,很多人因为自己做错的事情纠结难受,过去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对你自己今后将来信心的丧失,很多人回忆、悔恨、失落,只会增加烦恼,看不起自己会遗失本性。

一个十五岁的孩子很顽皮,非常的粗鲁无理,在学校惹是生非,与同学打架,没有同学和他玩,他认为自己已经无可救药了,但是只有一个名叫菲拉的老师例外,一天放学后,菲拉叫住了他,跟他讲:“老师遇到了一道难题,你能帮我找出答案吗?有三个候选人分别是:第一个,有点迷信,有两个情妇,抽烟凶狠,嗜酒如命;第二个,恋床,一般到中午才起床,曾经吸过鸦片;第三,曾是国家的战斗英雄,不吸烟,偶尔喝点啤酒,年轻时从未做过违法的事情。孩子,假如上帝要在这三人中选一位能够造福人类的人,那么他老人家会选谁呢?”孩子说:“那当然是第三个人。”菲拉说:“不对。你知道第三个人是谁吗?他就是阿道夫·希特勒,他的罪行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唾骂。”这个孩子呆呆的看着老师,不知所云。菲拉老师继续和他说:“那么你知道前两位分别是谁吗?”菲拉停顿了一下说,“第一个人叫富兰克林·罗斯福,是美国历史上唯一连任的总统;第二个是丘吉尔,是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首相。”菲拉用手抚摸着孩子的头说:“孩子,你才刚刚开始,过去的荣辱只能代表过去,你如果改掉过去的毛病,一切将会重新开始。”小孩双眼含着泪水,坚定地点了点头。许多年后,这个名字被很多人知道,他就是享誉华尔街最年轻的金融家罗伯特·哈里森。

人的心像一家24小时全年无休的造罪工厂,在每天的贪瞋痴中活着,不停地造业,世上没有无心之过,所有的过错都是由心而生,修心人就是要管好自己的心,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认识自己的这颗心,找回迷失的自己,完成生命的觉性。真正的学佛人修心注重修行,修行必须修心,学佛就要修心修行。有些特别在乎自己的人,烦恼往往也特别多,太注重自己了,烦恼就多,而那些无私无我整天想着别人的人,他们善良,活得自在快乐,什么事情都不去留恋就心无罣碍,一个不能原谅别人的人永远不能心安理得。我们要抛弃人间的小聪明、寻找自己本性中的真智慧,想让别人快乐,首先自己要快乐起来。要让自己的佛性长存、佛德永住,唯愿久住刹尘劫,利乐一切诸众生。(掌声)

在纽约,有一座帝国大厦,在台北有一幢星光摩天大楼,造的都很高,但这种大楼要花三年的时间打地基的工程,等地基打好,再用一年半的时间,万丈高楼才能起来,所以越高的大楼,地基越要有稳固的基础。学佛人要想学得好,人格、本性、自己的业障都要关注,如果地基不好,怎么上天见观世音菩萨?地基稳固才能修的高。很多人每天想成功,但又不脚踏实地。著名作家林清玄经常说:“我是一个农夫的孩子,家里四代种地,每年只有一次的收成,但是我们本必须天天下田工作,每日耕耘,到年终才会有收成。”每当我们看到很多人排队等电梯,总会有很多人走楼梯上去,走楼梯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反而比较快。有些人整天在等电梯,就犹如现在社会人整天在等机会;而有些人一直在爬楼梯,等他们到了上面,把事情办好了,下楼梯的时候看见电梯口还是长长的队伍排在那里苦等,因为等电梯的人太多,机会对他们而言,反而相对就少了。同样道理,放弃人生的电梯,成功没有捷径,靠的是踏踏实实的学佛。学佛人没有捷径,从我做起,念经、放生、许愿,必须勤奋、吃苦、忍辱,这就是你的基础,这就是你学佛的开始。(掌声)

有一个杭州的青年,18岁考入上海同济大学,20岁选派到德国慕尼黑大学深造,26岁获得博士学位,留在德国医学院工作。8个月之后,他做了从医后第一个手术,一个小小的阑尾炎,可病人五天后过世了,他非常难过,尸体解剖证明手术没问题,不是他的责任,但他的导师说了一句话,“她是四个孩子的妈妈”,这句话像刀一样扎进了他的心中,让他一生难忘,深深影响了他六十多年的外科生涯,最后成为中国医学界泰斗级人物——裘法祖院士。当记者问他“你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什么”,他说是他的导师说“她是四个孩子的妈妈”,让他真诚真心对待病人,爱护病人。

人应该在痛苦中学会知足,在磨难之后学会理智,在感动后学会慈悲,人的一生中,将人生的因果和痛苦的过去可以记在心,但是也要忘记,我们要学会忏悔,使自己变得更坚强,更努力地去完成生命中为众生所付出的责任。(掌声)

我们应该放下应该的幸福,很多人认为自己应该很幸福,我们人要放下应有的快乐,放下应该获得的成功,你会发现人生不会过得那么沉重。佛陀说:“有些束缚是我们自己找的,有些痛苦是我们自己愿意的,没有如影随形的不幸,只有死不放手的执著。”相信自己的力量,束缚自身的是你自己,解脱你自己的一定也是你自己。人的痛苦在于太执著于自己拥有的,含辛茹苦将孩子养大,认为孩子一定会孝顺你;在人间以为只要对别人好,别人一定会回报你;以为爱你的人一定会永远爱你;以为身边的亲人永远会陪伴你……把自己的这些欲望和期待投射在这个每天都变化无常的世界中,如果早一天知道,人会变,这个世界所有的事情都会变,物质也会改变,我们就不会给自己的生命出难题,也不会让自己更伤心更流泪。失去和拥有只是一种常态,我们学佛人懂因果、知道因缘果报,我们就能克服它。缘来了,善缘我们可以继续,恶缘来了,我们应该化解。不管什么缘分来了,因为我们是学佛人,我们一定要学会随缘。(掌声)

当我们认为自己应该快乐的时候,其实自己要当心了,要开始痛苦了。为什么?因为人有一种错误的理念,总觉得自己活在理所当然的应该中,例如“股票下跌这么久了,我觉得它应该回升了”,结果全部套住;认为“我的老板那么肯定我,应该会提工资、加薪酬、提升我的职位”,结果失望;“和女友恋爱了这么久,她一定会嫁给我”,结果分手了;好不容易盼到结婚,觉得有一个新的家会幸福无比,结果天天打架;自己这么多年的打拼,认为自己会成功,结果失败了……当我们一旦发现那些自认为应该的但是没有发生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不快乐,我们抱怨老天不公平,慢慢地想不开,觉得活得很累,甚至活不下去,我们就会一天天的忧郁成病,学佛人只要体会佛陀所说的放下,放下你认为应该的幸福,才会获得人生真正的快乐。(掌声)

有一个小幽默,说的是我们人不但自己会找烦恼,还会去找别人的麻烦。有一位女子,经常生气头痛,医生很多年都看不好她的病,最好医生建议她赶快嫁出去,过了一年,这位医生遇到这位女士,问:“怎么样,你现在还头疼吗?”这位女士说:“谢谢医生,我现在不头疼了,不过我丈夫说他自从娶了我之后就天天头疼。”人不能将自己的烦恼强加于别人身上,要懂得自我了却烦恼。我们人为什么能够活在这个世界上,因为我们懂得因果,种什么因就会得什么果,我们学佛人要懂得爱众生、爱别人,我们不为自己活,要为众生而活着,这样境界就会提升,感情就会纯洁,智慧就会生出,这样才能做到人成即佛成。(掌声)

当年有人问佛陀:“通过修心,你究竟得到了什么?”佛陀说:“我什么都没有得到。”这人说:“那你还修心做什么?”佛陀微笑着说:“不过我可以告诉你我失去的东西,我失去愤怒、忧虑、悲观、沮丧、焦虑不安,我失去自私自利的贪瞋痴三毒,失去了凡夫俗子的一切无知和习气业障,我也失去了对老去和死亡的恐惧。”佛陀说知足常乐,但是人常讨论的是“多少年以后我要怎样,我事业要怎样,我以后财政要怎样、赚钱要怎样……”人类是健忘的,忘记了自己的寿命是有限的是无常的,钱是无限的,赚再多也用得完也用不完,欲望是永远得不到满足的,我们以有限的生命追求那些无限的钱财,希望以此来满足自己无休止的欲望,结果被钱财的欲望一辈子活活累死。

在我们澳洲有一个留学生,她的妈妈为了让她在澳洲留学,在别人家做佣人、帮别人补课,白天上班,晚上回家还要做家务,这样维持孩子在澳大利亚留学,最后女儿邀请母亲来澳洲参加毕业典礼的时候,母亲因为得了肠癌已经躺在医院里不能前来澳洲了。人在玩命,为了一点人间的钱财耗费自己所积攒的一个基本的唯一的资本,人一生唯一的资本就是身体,当一个人身体没有了,就没有了在人间生存的本钱,不能用身体的本钱和资本去换那些虚幻的物质来满足自己在人间的虚荣心。我们真正的生活场地是在天上,因为在天上有我们的亲人和母亲在等着我们,希望好好在人间少受痛苦,度完美满的人生,最后修到天上去,回到母亲的怀抱。(掌声)

在法国巴黎市郊区有家“黑暗滋味”餐馆,这家餐馆与其他餐馆没有太大区别,唯一区别是营业时候没有照明灯,而是比较暗暗的,几乎看不清的灯光,服务员都是经过特殊培训的盲人。在这家“黑暗滋味”餐馆中,曾经发生许多有趣的事情。有一对夫妻因为感情不和,面临感情的崩溃,在离婚之前,约定要一起吃最后一顿饭。他们为了避免尴尬,就选择了这家“黑暗滋味”餐馆。可是,在用餐的时候,妻子不慎被打碎的酒瓶划破了手指。丈夫一边安慰着她,一边摸黑为即将分手的妻子匆忙地包扎伤口。当他俩一起走出餐馆时,妻子才发现丈夫的一个手指在往外渗着血,原来他刚才急于为她包扎伤口,自己的手指触在了玻璃碴上。不知为什么,妻子流泪了紧紧地抱住丈夫。有记者采访这家餐馆为何要这么开办,老板说:“人只有品尝黑暗,才能真正感受到阳光的珍贵。”(掌声)

一个人不珍惜就会失去,我们不珍惜身上的首饰,有一天会丢掉;我们不珍惜自己的父母亲,父母亲会离开我们;我们不珍惜自己的孩子,孩子会离开我们;我们不珍惜佛法,佛法也会离开我们。懂得珍惜的人才是智者,要懂得珍惜,这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的缘,有缘千里来相会。

学佛人要知道,只有痛苦,人不会执著人间的一切。很多人知道,我这个苦早点晚点要受的,我不执著了。做人只有知道人间的苦难,才会找到人间的光明,佛陀就是我们的光明灯,当你找寻光明的时候,你的心灵就会失去黑暗。所以想得通想得开的人不会忧愁,我们学佛人因为心中有光明,永远会寻找智慧人生。(掌声)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希望大家珍惜人生,珍惜自己的一切。人生的路有大路有小路,小路纵横交错,我们一辈子走的路就像一张迷惘的网,但是人人都必须走这张网。有一位智者和一位愚者走到这张人生的网跟前,智者弯下养尊处优身子,显示颇有教养的神情,从容不迫地整理着这张网,他要找到一条路,走出那张迷茫的人生之网。愚者停下脚步四下打量,权衡之后果断地跨出脚步,向那张网走去,他要踩着那张网,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走出了自己的路。几十年过去了,这位愚者在人生路上衣衫褴褛,身上带着血痕,但那张网却已被他甩在身后,他踏出一条带血的路,那条错综的网,他没有感到自己无能,他从容的理着衣衫,看着自己走过的路,享受着人间的旅程和越过的障碍;而智者仍在那张网中小心翼翼地整理着,在寻找别人走过的路。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一个人的人生,谁是智者谁是愚者并不是先天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烦恼的人就是智者。(掌声)

我们人生要开创新的时代,末法时期天灾人祸,人活得非常痛苦,压力越来越大,觉得人生越来越烦恼,这就是我们面临新的烦恼,我们要用佛陀的精髓来指导我们今天的佛法,在末法时期开创一条让我们解脱之道,让我们放下烦恼之路,让我们懂得跟着观世音菩萨慈悲心,有着佛陀广大的智慧,走出一条人间的佛法正道。(掌声)

很多人以为自己是智者,但最后失去了智慧,永远是在以为很聪明的人生中,去寻找着那些让自己摔倒和后悔的旅程。所以学佛人的智慧,那才是真正应该拥有的菩萨的智慧,看穿人间、超脱人生,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才能走上自己的光明之道。过去的就是过去了,因为我们学佛人永远拥有的是美好的未来。(掌声)

有两个天使来到人间,她们到了一个富贵人家想借宿,这个富贵人家很不友好,让这两位天使住在冰冷的地下室,给她们找了个角落,因为他们凡人肉胎不知道她们是天使。老天使发现地下室的墙上有个洞,就顺手将洞补好了。年轻的天使问:“为什么?”老天使说:“有些事并不像它看上去那样。”第二天,两位天使又到了一位非常贫穷的农民家借宿,主人非常热情,让出自己的床铺,把仅有的一点食物招待客人,第二天两位天使发现农民和他的妻子在哭泣,因为他们唯一的生活来源——一头奶牛死了。年轻的天使非常愤怒,质问老天使:“第一个家庭什么都没给我们,你还帮他们修补墙洞;第二个家庭如此贫穷还这么热情,你为什么没有阻止奶牛的死亡?”老天使笑着说:“当我们在富人家地下室过夜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墙洞里面堆满了金块,而主人根本不知道地下室有这么多金块,主人因为贪欲,所以我把洞填上了。昨天晚上死神来拉农民的妻子,我让奶牛代替了她。所以这个世界很多事情并不像看上去的那样。”这个故事说明,表面上看上去的问题并不代表它实质上存在的问题,一个偶然的原因会让你做出很多错误的判断,眼睛看不见的也不一定不是真实的,所以学佛人必须要用智慧,用信念相信菩萨的存在,坚信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

学佛的开始,你所看到的并不是像你想象的那样顺利,因为我们要比别人早起念经,我们要守戒律,我们要懂得各种佛法和因缘,知因懂果,我们觉得活得很辛苦,但是要知道这并不像想象的那样,我们的心开始明白,我们的意开始清楚,我们知道我们的方向。所以说,有信仰的人他的痛苦是暂时的,没有信佛的人他的痛苦是永远的。人一定要坚持学佛、坚持念经、坚持修心,水到渠成,相信佛陀和观世音菩萨一定会救我们的,因为观世音菩萨说过有求必应。我们所犯的恶业虽然不会马上受报,犹如刚刚变质的食物不会马上变臭一样,但是当你吃到肚子里,它的恶臭、腐烂就会慢慢伤到你的肠胃,扰乱你的心灵安宁。菩萨让我告诉大家,为什么现在肠癌的发病率这么高?因为人吃荤。过去动手术都是用线缝合,一个月之后要去拆线的。现在科技发达了,都是用的羊肠线,动完手术后会粘合在你的肉中,这就是告诉大家,人吃了很多的肉之后,到了晚上没有运动不消化,慢慢便秘,积存在肠胃中,很快就开始和你的肠胃粘连一起,并且腐烂,这就是为何肠粘连的病人这么多,臭的肉和人体内脏的肉粘连在一起、结在一起,所以叫结肠,才会生结肠癌,不想生癌症的人赶快吃素吧,听听菩萨的劝告!(掌声)

来自马来西亚太平的林同修,在没有吃药和没有开刀的情况下,居然瘤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她到底是怎么办到的呢?她说:“心灵法门的惊人突破,将是21世纪医学的突破!我有个19cm*1.3cm的颈瘤,当我小房子烧到21张第三波时,在没有吃药和开刀的情况下,我的颈瘤完全消失的无影无踪。医药报告证明心灵法门真实不虚。”

不要让自己的业力缠身,在思维当中应该停止一切犯罪感,人的毛病,口业可以守,身业可以守,最难守的是意业,现在的人连一个坏脑筋都不能想。想象一下,每天动一个坏脑筋,一年下来就是365个坏意念,你很快就成为一个坏人,如果每天动一点好脑筋,365天你就是一个善良的人,我们只要不造恶因,我们就永断恶果。(掌声)

这个世界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佛性本身是清净无染,人产生的怨和恨,当你们一怨一恨,轮回的种子就开始运作,不能恨别人,不能怨别人,因为这些轮回的种子会进入八识田中。人学佛之后要无怨无恨,只有爱众生的心,人间的一切苦难就是让我们到人间来消除自己的业障,我们来到这个人间不是来争斗的,我们没有时间为别人做错的事情来更多的伤害自己纯洁的心灵。(掌声)

现代人的毛病很多,对你越好的人,你对他越会吵闹;越关心你的人,你对他越不屑一顾;越开心,接下来就越忧愁,比方说,刚刚被领导表扬了很开心,马上就感觉会有很多人嫉妒我,马上就开始忧愁了,害怕别人的嫉妒会产生恐惧,嫉妒别人会产生瞋恨,只有爱别人才能产生快乐。人的嫉妒心非常厉害,有一位女士长得很胖,她有一个习惯,一看到蚂蚁就要踩死,人家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她恨恨地说:“这些小东西,这么爱吃甜食,腰还是那么细,气死我了!”人的烦恼是自己找来的,人总是喜欢记住别人的缺点,其实别人的缺点是应该让别人扔掉的垃圾,而我们却偏偏把它捡起来放在自己的心上,还要不断折磨自己。即时放下、即时成佛,一念成佛!(掌声)

人活在世界上要努力,只要肯用心努力,这个世界什么样的奇迹都会创造。有一个孩子从小麻痹症,随着年龄增长,忧郁自卑越来越重,拒绝所有人靠近,只有一个人例外,那就是邻居家的一个老人,他只有一个胳膊,老人和她成为好朋友。老人在战争中失去一个胳膊,非常乐观,这个小女孩喜欢听老人讲故事。有一天,她被老人用轮椅推到附近一个幼儿园,她想听孩子们唱歌,结束时老人说:“我们为他们鼓掌吧!”小女孩吃惊地看着老人,说:“我的胳膊动不了,而你只有一个胳膊,我们怎么鼓掌?”老人对她笑了笑,解开衬衣扣子,露出胸膛,用手掌拍起了胸膛……小女孩突然感到身体有一股暖流。老人对她说,只要努力,一个巴掌照样拍响,我相信你总有一天会站起来。小女孩让父亲写了一个纸条在墙上,“一只巴掌也能拍响”。她每天配合医生做动作,甚至父母不在时,她甩去拐杖自己走路,摔伤了、出血了、伤筋动骨,她一样在运动,11岁时,她终于扔掉支架,开始锻炼打篮球和田径运动。人的努力在精神的支持下,1960年,罗马奥运会女子100米决赛中,当她以11秒18分第一个撞线后,掌声雷动,人们欢呼着这个美国黑人的名字:威尔玛·鲁道夫。在那一届奥运会上,她成为当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共摘取了3枚金牌,也是第一个黑人奥运会女子百米冠军。一个小儿麻痹症的人都能成为冠军,我们学佛人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我们今天就算生癌症也不要放弃希望,哪怕只有一个胳膊,哪怕在生命中感到绝望的时候,也不要放弃梦想,哪怕残疾不能走,哪怕精神受到创伤,我们学佛人拥有的是佛菩萨的精神和智慧,我们用精神一定能战胜肉体的痛苦。(掌声)

人不能因为自己的伤痛更加伤害自己,开悟的人要明白,我们活着不是为了自己,孩子好,爸妈幸福;爸妈活得身体健康,孩子幸福。我们不能这么自私地为了自己的幸福而去伤害别人的幸福,我们要学菩萨,为众生而活。早一点学佛早一点开悟,佛如水,清净无碍,法如波,正念坚强。(掌声)

佛法是我们的本性,佛法就是解脱,佛是精神,法是肉身,身心合一,心佛才能合一。(掌声)

我们在人间对欲望的过分追求会让我们走入无尽的深渊,要懂得对幻化世界的执著会让我们产生颠倒梦想,心有罣碍。要超脱人间的烦恼,学佛就是我们的因缘,让因缘来理解果报,用现代人哲学的思想来化解人生的烦恼,验证佛法,让心灵的奥妙尽在学佛道上显现,抓住一丝一毫心灵中的慈悲,真正的理解“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去超脱和理解人生真正的含义,这才是念经念心。(掌声)

学佛人任何时候不要怕重新再来,我们每个人的开始都是通往学佛的必经之路,人的一生怕什么就会想到什么,人的一生信什么就会听到什么,让我们恐惧的不是外面的世界,而是内心世界,你不修心,没人会替你修心,凡是你想控制的,实际上你已经被他所控制了。人活着不快乐是因为无法忍受目前的状态,又没能力改变这个状态,才会变得越来越不快乐,我们不去改变这个状态,我们好好学佛好好修心,这就是我们的智慧人生,这样才会让我们勇攀四圣,登入极乐。(掌声)

有四个20岁左右的青年去银行贷款,银行答应借给他们每人一笔巨款,条件是在五十年内还清本金。第一个青年,拿这些钱吃喝玩乐25年,再用剩下的25年努力偿还,活到七十岁,最后一事无成,死的时候负债累累,他的名字叫“懒惰”。第二个青年,前25年努力工作,50岁还清了所有欠款,但就在还清的那天,他倒下了,骨灰盒上挂了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他的名字“狂热”。第三个青年,在70岁时还清了债务,没过几天就死了,死亡通知书写着他的名字“执著”。第四个青年,工作了40年,60岁时他还完了所有的债务,生命最后十年他成为一个旅行家,70岁死的时候面带微笑,他的名字叫“从容”。当年贷款给他们的银行叫“生命银行”。其实人的一生的本钱就是你唯一的生命,你的生命又来自于你的身体和你的慧命,如果你在人间借了一笔巨款,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你已经在造新业了。所以人在不平凡的一生当中,不能“懒惰”,不能“狂热”,不能“执著”,更不能以为自己的人生非常“从容”。实际上他们的生命都在负能量当中生活着,使他们一生背着业,贷款就犹如我们身上背的业一样,一辈子没有还清,使他们一生没有得到过精神的解脱和身体的释放,有的人一生认为自己每一件事情都是最重要的,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做点事情。所以我们人不能在人间向自己的生命银行借取太多的贷款,因为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因为我们的肉体是我们唯一的本钱,不管你在人间得到多少名利和钱,你的生命本钱——也就是你的生命银行在哪一天关闭的时候,你所有的一切都会化为乌有。人最后就是死在一生的债务上,而精神上就是死在一生累积的冤亲债主上。

学佛人一生要还完累世的业障,我们要努力去偿还,吃苦就是消业,在人间吃的苦越多,消的业越快,希望大家好好学佛修心,从今天开始我们不要怕,因为我们有观世音菩萨和佛陀的加被,我们努力去学佛学法,创造心灵世界,用美好的心灵让世界更美丽,让世界更和平,让国家更安定,让人民更富有。(掌声)

学佛,活在当下,今天能解决的事情,我们不拖到明天。我们能为长辈念经,我们就是在还债;我们为自己的孩子念经,我们也是在还债;我们为所有的众生付出、结缘,我们就是在做功德,希望大家学佛之后广结善缘,广度有缘众生。生命的路就在你的脚下,路在何方?路就是佛给我们指出的这条光明之路。(掌声)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BizStudio-lite Theme by Sketch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