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7观音菩萨诞辰的开示


台长2016年3月27日观世音菩萨诞辰开示录音


下载录音请点击此处
今天是观世音菩萨的诞辰日,大家在这里缅怀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给我们人间带来的慈悲。今天台长在这里开示,因为有全世界的佛友都在做视频转播,今天首先恭喜泰国的观音堂开幕,也恭喜他们有更多的佛友能够沐浴在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佛光下。在我们澳大利亚悉尼,有墨尔本在同步转播,还有布里斯本、黄金海岸、珀斯,香港、新加坡、澳门、台湾、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法国、德国、比利时、丹麦、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和加拿大因为时差原因他们在录像,所以在这里跟他们同喜,因为他们都是在实况转播今天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的诞辰日,希望大家能够更好地学佛修心。在这里我向全世界的佛友们祝福:祝福你们!希望你们好好地学佛精进!

纪念观世音菩萨的诞辰。观世音菩萨,大家都知道他的名字基本有两个,还有一个叫观自在菩萨,观自在菩萨和观世音菩萨都是大慈大悲。因为观世音菩萨具有无量的智慧,而且还有神通,大家都知道菩萨的大神通就是忽然之间可以生出千手千眼,就是“千处祈求千处应”。菩萨为什么能够进入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因为菩萨有智慧也有神通,不管你遇到什么灾难,你只要称呼他的名号,观世音菩萨就马上前去救度,这已经是事实了。所以到今天,我们每个人家里有事情……全世界只要信佛的地方,包括连道教他们都拜观音。观世音菩萨已经进入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之中,所以每个人只要心中有难有苦,都会第一个叫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的相非常的庄严,而且慈祥,你们仔细看观世音菩萨,可以看到他的眼睛会动,会看到他的相会变。你心中存在的业障越重,菩萨的相会非常的庄严;当你心中很感恩、很爱观世音菩萨的时候,他的相会随着你的心转变成非常的慈悲和善良。观世音菩萨主要手持的净瓶水和杨柳,这就是观世音菩萨洒向人间干净的净露,“净露”就是干净的露水一样,让心灵能够纯净,能够明白,主要是明白。观世音菩萨主要是普救人间的疾苦,你身体不好,观世音菩萨很快就来了,你有难、有灾,菩萨马上就到。

在西方三圣当中,观世音菩萨站着的位置是上首,当中是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是在他的上首,大家知道上首就是左手,右手就是我们的大势至菩萨,一起称为“西方三圣”。观世音菩萨,实际上他没有到人间来之前,他已经是正法明如来,已经是佛的称号了,他在六月十九日修成正果,进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意思,就是已经得到了无上正等正觉,所以观世音菩萨成正果之后得到的是无上正等正觉,用现在的话讲叫完全开悟、完全明白,对世界上所有的一切他全看清了——正等正觉,所以这个境界就称他为正法明如来。很多人说为什么叫“如来”?实际上如来就是一个称号,也是如来佛,“如来”就是一个佛的名号。观世音菩萨又以菩萨的身份再乘愿而来,从天上再下来,为什么很多人讲观世音菩萨叫倒驾慈航,什么叫“倒驾”?我们往上修是属于正,往“正驾”,慢慢地往上走,往上走……走到我们到了天上已经成佛、成菩萨了,那么菩萨从天上再下来到苦难的人间来,就是倒过来叫“倒驾”,“驾”就是对菩萨的尊称,所以叫“倒驾慈航”,来娑婆世界普度众生。所以观世音菩萨就在我们的心里,天天在我们身边。

观世音菩萨主要教化我们的是菩萨摩诃萨无穷无量的慈悲力量,你们去看好了,一个只要学菩萨的人,他的心会越来越软,越来越善良,越来越不会跟人家争斗,因为菩萨教化我们是无穷无尽的慈悲的力量。从古到今,我们在法界或者宇宙无数的银河系当中,我们现在地球只是银河系当中的一个小的地球,其实在整个的宇宙空间当中,佛陀在多少年之前已经说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说在整个银河系、太阳系当中已经有三千多个星球,里边驻扎的有的是有人的,有的是靠灵性生活的月球和星球当中。所以这个时候,因为观世音菩萨经常到人间,到这个地球,到这个银河系,到所有太阳系当中,他已经培育了无数无数的人间菩萨,和我们所说的菩萨摩诃萨的成就佛果,其实观世音菩萨一直下来救人、救人,已经救了无数的菩萨上天。所以很多菩萨跟着他这一世再到人间来,这一世再到人间来……不停地在救。实际上观世音菩萨所救出的这么多数不尽的菩萨摩诃萨,这就是在法会之前师父经常说的“十方如来一切诸佛菩萨”,这句话就是告诉你们,这些十方诸佛一切如来诸佛菩萨,就是已经成就的菩萨和倒驾慈航乘愿再来到人间,再来救人的这些菩萨们。所以每次在开法会之前,师父总是要讲“要感恩十方如来一切诸佛菩萨”,实际上就是在人间的大大小小的菩萨,包括你们当中也有很多是菩萨,但是你们不知道自己是菩萨,但是你们现在做的行为已经是菩萨了,是这个概念。

观世音菩萨为了帮助众生脱离苦海……菩萨是什么呢?我们说带因行果,但是观世音菩萨是带果行因,什么意思呢?观世音菩萨已经成就了佛了,他带着这个佛果到人间来再重新种上佛的因和佛的果,让我们来受益,所以叫带果行因,倒驾慈航就称为我们人间叫的观世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的身体可以化身千百亿,所以我经常跟你们讲不是千手千眼这么少,观世音的身上他化出的是百千亿,也就是说他在全世界……你什么地方叫,他化身就过去了。他耳朵能听到,他的心能感应到,他的手一伸出去,他就能帮你,帮你们治病,救你们心灵。所以“千手千眼”只是观世音菩萨的一个形容,好像很多,观世音菩萨用这么多的千百亿的化身,度一切六道众生。六道众生包括畜生道,包括人道,包括地狱的鬼,菩萨都救,观世音菩萨不是单单救我们人。观世音菩萨很慈悲啊!他很可怜,他辛苦啊!你知道吗?过去有狗要被杀之前哀嚎,叫得很响很响,菩萨都会来救它。只要你前生是修过的,你这辈子投狗了,要被杀之前你哀嚎的话,菩萨都能听到,他可以让杀的人突然之间刀断掉,所以过去只要杀动物,如果把刀弄断掉的话,那么就不能再杀这个动物了。我们知道观世音菩萨听一切世界的声音,他只要听到声音……所以你们有时候看不见观世音菩萨,在马路上念经,“观世音菩萨您救救我”,你一叫他就听见,他不单单要看到,你讲、叫就可以,他是千处祈求千处应。

观世音菩萨从不厌倦,毫无怨言,不辞奔波。连观世音菩萨自己的眼泪,都会化成了度母,所以很多人看见观世音菩萨的眼泪,实际上他就看到了另外一个我们说的“度母”。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是产生智慧的,所以当一个人很慈悲的时候,你就会有智慧生出来,很多人很可怜,他不肯慈悲别人,他恨别人,他一点都没有智慧。当你可怜别人的时候,你一种心产生智慧。大家可能知道地藏王菩萨的愿力“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大愿菩萨对不对?但是你们知道观世音菩萨的愿力吗?观世音菩萨除了“千处祈求千处应”,观世音菩萨愿力还有,他说了“若有一众生没有成佛”,观世音菩萨说如果有一个众生没有成佛,观世音菩萨则依从誓言决然不会成佛,也就是观世音菩萨说“我今天去度人,如果有一个人没有度成,我就不成佛”,你们从来没听到过吧。所以将来的西方极乐世界,观世音菩萨就会在阿弥陀佛之后继续运持西方极乐世界的正法,这是佛经上都有的,就是以后阿弥陀佛之后,就是观世音菩萨掌管西方极乐世界。所以我们现在跟着观世音菩萨学佛,我们非常的幸运。

台长告诉你们,观世音菩萨为什么会得这么大的功德,你们刚刚看电影介绍已经看到了,观世音菩萨是“本觉妙心”,因为他的心已经经过无数劫以后修成的。所以他的本觉是什么?他的本性当中完全是无上正等正觉,他完全是一种能够自己感觉觉悟的本觉。妙心是什么?他已经完全……对所有宇宙空间,他全部能够安排好,人家说“你安排得很妙”,这个事情处理得很妙就叫“妙心”。所以观世音菩萨下化众生,就是说救一切苦难众生,叫下化众生;同一悲愍,对所有的人,他都很可怜,他没有说今天因为你经济上好了或者今天因为你做官了,他没有,他同一悲愍,帮助释迦牟尼佛弘法,他又帮助阿弥陀佛在西方极乐世界说法,所以你们在西方极乐世界经常能看见观世音菩萨在那里说法,观世音菩萨真的很慈悲。释迦牟尼佛曾多次演说的时候,他就讲到观世音菩萨,刚才你们都看到了,在这里,我讲几句观世音菩萨刚刚在上面没有的话,你们没有看到的话,释迦牟尼佛说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汝与娑婆世界”——就是我们这个世界叫娑婆世界——“汝与娑婆世界有大因缘,所有的天龙、鬼神,乃至六道中的苦难众生,若能闻你名号”,如果他们能够叫观世音菩萨,听到你的名号,“或见你形象”,就是心中能够想到观世音菩萨那个形象,只要脑海里想到,“或敬仰赞叹你”,或者就是哎呀,观世音菩萨真的很伟大;哎呀,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只要这样,“这些众生必生于无上道”,什么叫无上道?就是天上以上,天人以上,更高更高,“无上”就是没有界限的,一直可以升到声闻道、缘觉道,脱离六道,包括菩萨道、佛道,这是佛陀讲的。“且必获不转退心”,也就是说经常念观世音菩萨名字的人,他会获得一个不退转的心,他不退转,然后会“常生人道或天界”,这是佛陀说的,也就是说,不管你们是谁,哪怕境界很差的人,你只要叫观世音菩萨,你还会生到人道,就是下辈子还会投胎,你也可以升到天道,因为人道和天道是属于三善道,属于善道,所以享受安乐,享受安乐之后很多人想了:哎呀,我们跟着观世音菩萨修不是为了在天道享福,也不是为了在人间享福的。那么要等到因缘成熟时,佛陀跟观世音菩萨说“会遇佛授记”,也就是说等我们有一个缘分到的时候,什么叫“遇佛授记”?你们自己想,你们今天跟师父学佛,你们有没有授记?我今天不想多讲这个事情,到了因缘成熟的时候,“遇佛”,遇到佛之后,你会授记,观世音菩萨现在给我们授记了没有?你们记住了,“他日必将成佛”,佛陀说只要好好修,你以后一定会成佛。所以观世音菩萨“正法明如来”,他早已是大佛。佛陀早就点化我们,告诉我们观世音菩萨是正法明如来,实际上观世音菩萨早就是十地菩萨了,十地菩萨就是佛了。

现在整个世界上是“家家弥勒佛,户户观世音”。你看看,在这个世界上只要学佛的人没有一个不知道观世音菩萨,你去看西方人,都会讲“观音观音”,他们都会讲。观世音菩萨的大乘佛教,记住了,我们心灵法门学的是大乘佛教,大乘佛教就是说慈悲救度的精神。因为小乘佛法是把自己修好了,“我不受污染,我不受人家的污染让我自己的心变得越来越肮脏,我好好地修自己”;那么大乘佛教,就是“我必须要救度众生,要慈悲救度”。所以,观世音菩萨已经是我们人类心中的仁慈保护者,就是保护我们还有良心,到今天我们因为有良心,我们不害别人,我们不伤害别人,就是因为观世音菩萨在我们心中,还有这么一点慈悲的、仁慈的精神。

在中国实际上有四大菩萨,我相信你们很多人都知道哪四大菩萨。“智、悲、行、愿”四大菩萨,这是大乘佛法四大菩萨的标志。第一个是“智慧”,大家都知道是文殊菩萨最具智慧;然后观世音菩萨是最悲,“慈悲”,悲愍众生;第三个是“大行”,就是我去行愿,去做,是普贤菩萨;最后一位是“大愿”菩萨,就是地藏王菩萨。这是中国最最著名的四大菩萨,所以叫“智、悲、行、愿”。告诉你们这些,就是要让你们学习拥有大慈大悲,在人间为大悲的拔人苦难,帮助别人把苦难拔出来。师父为什么经常在弘法,就是帮助别人把心中的苦难拔出来,不要让你积压在你的心头,天天难过、天天痛苦不堪。所以叫“大悲拔人苦,大慈在人间”,这就是观世音菩萨的。

观世音菩萨因为在现实的娑婆世界救苦救难的品质品格,已经成为慈悲的化身了。所以人家只要看见观世音菩萨,就知道“哎呀,这位菩萨很慈悲”。我们学佛学到后来,让别人看见你“哎呀,这个人很慈悲”,你就是学的观世音菩萨。我们大家爱观世音菩萨,因为观世音菩萨到处肯帮人家忙。我们现在在人间,想一想,你们肯不肯帮别人忙?就是人家求你了,你都不愿意出门帮别人忙。所以能够到处去帮助别人,那这个人就是“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实际上,观世音菩萨就是不停地在帮助别人,在苦海当中不停地救苦救难。我们人身体不好了,你是不是应该给人家带来安慰?是不是应该把佛法、把经文告诉别人,而不是自己在享用?所以这就是大乘佛教。观世音菩萨就是我们的信仰和求助的希望,有多少人的命要没了,有多少人的难太多了,都是靠着观世音菩萨的救助。

大家都知道观世音菩萨有三十二应身,法身,我在这里讲一个法身叫“一叶观音”小故事。因为太多了,以后等你们年纪大了,我再慢慢跟你们讲,你们现在年纪还很轻。相传在鄱阳湖”一带,常遭水患,淹没农田,冲毁房屋,经常很多人都在那里受伤、死亡。有一年盛夏之时,连降了一个月的暴雨。这一个月的暴雨下来之后,整个湖水暴涨,而且巨浪滔天,冲毁堤坝,洪水直接就下来了,一泻千里,后果不堪设想。这个时候还没有下来之前,万千百姓的生命系在一发之间,就差一点点洪水下来,就把所有的老百姓都淹死了。这个时候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来的时候——他怎么来的呢?他乘着一叶,一片叶子。菩萨都是很厉害的,他这一个叶子,莲叶,浮在水上,他刚刚到了这个水这里,风浪马上随时就止了,然后洪水就退了。退了之后,很多人睁着眼睛亲眼看见观世音菩萨站在这个叶子上,这是真的传说。所有的人纷纷倒地就跪拜、磕头,大家在叫,“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救助苍生,退水灾”。洪水退了之后,大家出力出钱,在湖的中心建了一座观音岛,供奉观世音菩萨乘坐莲叶消除水患时的真身法相。你们看我们下面观音堂的观世音菩萨像,就是法相,真身法相。其实都是观世音菩萨到人间显化之后,被人家看见了,人家把他画下来、雕刻,过去就这么传下来的。所以观世音菩萨的很多法相,都是根据当时老百姓的记忆把他描绘出来,当时也没照相机。所以后人就称这位观世音菩萨叫“一叶观音”,一片叶子的观音,以保持这个地方永无水灾。到现在,鄱阳湖这一带还有这么一个观音庙在湖上。

观世音菩萨这个名字实际上是梵文,你们不懂,要师父教你们的。观世音菩萨,他的意思就是说“遇到苦难”,观世音菩萨名字叫“遇到苦难,即时观其音声”——只要有苦有难,马上就可以听到你的声音、可以看到,“即得解脱”,明白了吗?唐代的时候,李世民是皇帝,他们都也称为“观音”“观世音菩萨”。为什么后来从唐代开始,就尊称为“观音菩萨”呢?因为“观世音菩萨”里面有个音是“世”,所以李世民觉得“哦,这个音我不能跟菩萨一样”,他就把观世音菩萨这个“世”拿掉了,所以唐朝时传下来就叫“观音菩萨”,而我们一直称为“观世音菩萨”。你们要学的,这里面很有意思的。

观世音菩萨有三个法器,一个是杨柳,一个是净瓶,还有一个是莲花座。观世音菩萨的莲花座特别特别漂亮。我先说杨柳,杨柳在印度,它是属于一种消除病痛的,可以具有生命力的。所以你们去看,杨柳如果插在家中,不容易谢掉,不像这个花很容易谢掉,杨柳插在那里,生命力非常的旺盛,所以它可以救度别人。自己很坚强的人才能救别人,一个人要自己坚强,他才能救了别人;自己都不能坚强,他永远救不了别人。所以杨柳枝代表佛法兴旺发展、发达,观世音菩萨拿着杨柳枝就说明佛法一直很兴旺,给你们洒甘露,就是帮助你们消灾解难。讲到莲花,观世音菩萨本身很爱这个莲花,为什么呢?莲花宝座,称之为“莲花座”,因为莲就是佛。为什么莲花受到菩萨这么大的喜欢呢?因为莲花是入污泥而不染。你们想想看,我们现在学佛,我们在人间碰到这么多的烦恼、不开心,被人家欺负、被人家弄、被人家怎么样……我们很快就会烦恼,很快就会生气,因为我们入了污泥之后,很快就有染着了。而莲花它是入污泥而不染,所以菩萨特别喜欢它,把它作为一种法物,所以莲花在菩萨的坐骑下,就是在菩萨的脚下。人家说生出的莲花可以叫它变,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可以变成越来越干净的杨柳枝所洒的净瓶水。所以“莲花”代表一种非常善良、非常洁白、非常纯真的一种象征,所以观世音菩萨喜欢莲花。佛常把它称为“莲花”,因为它带有佛性。

观世音菩萨显三十二身。实际上,我接下来想跟你们讲讲,很多人有点男尊女卑,很多人觉得学佛好像女人有点卑,好像有点不如男人学得好,或者怎么样。实际上观世音菩萨为什么在三十二身当中,男女他都显化?观世音菩萨真的很慈悲,他就是因为知道女人太苦,知道女人在这个世界上受的苦难比男人还要多,所以观世音菩萨:我就最慈悲,我就要救女人,我自己连身体也要化成一个女人的身。因为“女人”代表着慈爱,想想妈妈是不是慈爱?所以父亲是严父。中国自古以来就讲“严父慈母”,妈妈都是代表慈爱,父亲都是很严格的。所以观世音菩萨化成一个慈母的形象,所以人家“送子观音”,为什么求观世音菩萨?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你们要明白。

事实上大乘佛法对男女性别有看法的,是“一切诸法无有定相”。学佛人不管你学得好、学得不好,“一切诸法”,所有学佛的方法里面不分男女,也就是说女人跟男人,菩萨在帮我们说“要平等”。所以“非男非女”,就是说没有男性女性之别,大家都是学佛,大家都是为了将来能够修成佛。“一切女人亦复如是”,所以女人也是这样,不要说男人能修成,女人也能修成。这是观世音菩萨,想一想,他多么慈悲。师父跟你们一解释,你们就明白更多道理。所以观世音菩萨虽现女身,像你们在座的人都现女身,那么佛法讲“而非女也”,实际上你们并不是女人。也就是说,因为学佛之后人已经非男非女了,就是我想变男的就男的,我想变女的就女的。在天上,你只要说“我今天想变男身”,就男身。我一想:我变女身,就女身,身体马上就变了。那么在人间也是的,很多女人说“我今天要做男人的事情了”,她实际上工作衣一穿跟男人一样在干活;如果今天我要变女身,慈悲,做个慈爱的人,在家里做饭、在家里抱孩子,她就变成个女身了。菩萨就是告诉我们这些,“非女非男”。所以在这个世界上,中国传统经常说母亲慈悲,对不对?因为观世音菩萨本身化作女身就是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世界上慈悲的象征。我们一看见观世音菩萨,大家话都没有,不管是西人,还是我们的华人,只要你看……师父这里过去一些西人来拜访,他一看见观世音菩萨,两个手就合掌。我都没跟他讲过,他一看见,他自己合掌。所以你们要懂得。

观世音菩萨诞辰的习俗,稍微跟你们讲点习俗。孩子长不大,孩子经常身体不好,只要到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你要给孩子挂一个观世音菩萨的挂坠。当然过去是没有挂坠什么的,现在挂坠因为有开光,可能能量更大。所以当时都是这样的,以示长大。在福建还有一个是红的花,买红的花放在那里,以示求子得子。观世音菩萨莲花现子,就是给求子,我们说“求子观音”。家里生不出孩子的,就请很多红的花,到了二月十九的时候把这些花供到庙里去求孩子。

师父在这里要告诉大家,“若欲见佛”如果你想见到佛,“当愿慈悲”,你必须要慈悲。所以你想成佛、你想成为菩萨,你一定要慈悲。“当愿慈悲得三菩提,见一切佛”,当你心中得到三菩提的时候,你一定能见到所有的佛。那么很多人要问师父了:“师父,什么叫‘三菩提’?”所以你们经常跟着师父的,我就会解释了。一般的,人家一讲就过去了,你听不懂“三菩提”。“三藐三菩提”,那么“三菩提”是什么?“三菩提”又名“三层菩萨”。“三层菩萨”是什么?声闻道的声闻菩萨,缘觉道的缘觉菩萨,还有菩萨道的菩萨,所以叫“三层菩萨”。等到你证得了“第三”,三昧的“第三”,三层的第三层,就是菩萨道的话,实际上你已经是无上正等了。所以一个人心中有菩萨的话,你就能拥有菩萨。一个人能够心中有感觉、觉悟,那你就会进入声闻道、缘觉道。

其实菩萨有三种情况,今天跟大家讲讲菩萨。虽然你们都想做菩萨,虽然你们现在都不是菩萨,但是你们现在可能是未来菩萨,我讲的是“可能”啊。菩萨分三种:

一种菩萨是从“闻”而得。闻是什么?听。所以很多人一听人家讲:“哎呀,这个人慈悲啊,这个人善良啊!哦哟,这个人做好事怎么样怎么样……”好,心里很开心。闻到了,闻到佛法了。我过去不知道的,现在闻到佛法了,我拼命地从里边去做。那么叫从“闻”而得,做菩萨了。

还有第二者从“思维”得。“思维”是什么?想,经常自己去想。“想”是什么?自己用自己的悟性来想、思维。我经常去想:这个事情为什么呢?为什么菩萨这么慈悲呢?为什么这个人这么好?为什么那个人这么不好?就这么去想,不停地去想。

第三个能够成菩萨的是从“修”而得。从“修”而得是什么?修心。现在最多的就是,大家凡是只要能够成菩萨,我也不管听到了,我也不管我想什么开悟,我反正拼命地去修。所以你们现在是拼命地用三种方法想成为菩萨,你们很厉害!呵呵。

“声闻之人”,什么意思?闻到菩萨讲课,听到菩萨的声音,听到这个法门了,听到了各种各样的佛的声音了,叫“声闻之人”。我讲话你们听下去就知道,全部有道理、有意思的。“声闻之人,从闻得故”。所以闻到佛法的人,实际上成菩萨的人就叫声闻道。很多人听师父讲“超脱六道,第一道是什么?声闻道”,他不懂什么叫声闻道,我今天就讲给你们听。我现在没有时间跟你们上课,有机会我就尽量找观世音菩萨的节日跟你们讲,下一次讲要到六月十九了。

你们都听到过声闻道、缘觉道,今天就讲给你们听。声闻道,就是因为你闻到了佛法,闻到法音了,闻到佛法你拼命地去成菩萨,你就到声闻道。所以不要觉得太难,很多人闻到佛法之后拼命努力成菩萨,他就到了声闻道,超脱六道,就是这样,“从闻得故,不名为佛”。

刚刚讲了三种成菩萨,第二个叫思维上得到的,就是说由自己少分觉,“己少分觉”什么意思啊?就是自己很少很少有分别意识,就是没感觉的,没有去“这个对那个错”,就是没有分别意识,很“已少分觉”,所以故名叫辟支佛。辟支佛,就是如来无师。“如来无师”,是什么?“无师”就是没有,我们学佛人“如来无师,不依闻思”。“不依闻思”什么意思?就是我们不靠“闻”,就是听,不靠去听,不靠去想,就是“如来”。“如来”是什么?就是我没有师父,我没有去依靠谁,我不听我也不想。“从修而得,觉悟一切”,我就是好好地修,得一切,那么就是佛了。所以为什么声闻道、缘觉道就差一点?一个靠听修成的,一个靠感觉、思维修成的。但是佛是怎么来的呢?就是我刚刚讲的“如来无师,不依闻思”,然后“从修而得”——成佛。那么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到了高的境界了,“故名佛”。

当时佛陀还举了个例子,说在恒河……因为佛陀当年在印度,印度有一条很大的河叫恒河,所以经常在经文里边说“恒河沙数”。你们听不懂,什么叫恒河沙数?恒河的沙,就是河滩边上的沙,用现代话讲就是many beach边上的沙,一样的。恒河其实不是很深的,人的脚可以慢慢走过去,但是它当中有一点深。佛陀说如果有三种动物要过恒河,一种是兔子,一种是马,还有一种是大象……他有道理的,他说这三种动物就是三种兽,他叫“三兽俱度”,就是三个动物全部都要渡过恒河的时候,怎么办呢?先说兔子,“兔不至底”,兔子游水,看到它在水上走,但是它碰不到底的,也就是说兔子不着边儿。就是说它是浅的学佛,佛陀是用这个比喻。“浮水而过”,就是很浅它不着底的。“马或至底,或不至底”,是什么意思呢?马走的时候一会儿碰到底了,一会儿又浮上来一点了,靠自己赶快走几步,一会儿又碰到底了,又往前走几步,所以“马或至底,或不至底”。佛陀讲这个都有意思的,就是告诉我们,我们学佛有些人觉得自己都懂了,好像要成功了,又“不至底”——又不踏实了。第三种,“象则尽底”,大象走过去,它分量重,一定要踩到底的,不踩到底它是渡不过恒河的。这三个动物就是告诉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人来学佛——踏踏实实地学佛,不要像兔子一样飘飘地过,也不要像马一会儿修一会儿不修了,要像象。所以在印度也好、在泰国也好,为什么象作为一个圣物,非常神圣的。他们非常重视象,觉得象是非常好的。

前面跟大家讲了声闻道、缘觉道,那么什么叫缘觉呢?缘觉实际上就是指过去你这个人曾经种下了很大的因果,上辈子你做了很多好事,或者种了很多的善因,所以你这个缘觉是出生在无佛之时,佛还没有到人间之前。所以很多人根本不懂的,说:“哎呀,这个没看见过嘛,这个没看见过。”那我问你,佛在2500多年前还没有在印度出生之前,还没有把佛教带到人间之前,这个世界上哪有佛教?都是新来的,总有一天新的要过来的。所以这个就告诉你们,“出生在无佛之世,因性好寂静”。缘觉是什么意思?其实缘你们也听得懂,缘就是我跟这个人有缘分,我对世界上一切都有缘分,有了缘分之后我才有感觉,我感觉了这个事情可以做,可以不做,我慢慢地开悟,觉就是开悟了。现在人讲的觉悟觉悟,这两个字是佛教里边来的了,所以很多现在用的字都是佛教里面来的。觉悟,过去哪有这个字?觉悟就是佛教里边,我有感觉,我开悟,叫觉悟。所以师父跟大家讲,因为没有老师指导,他这个缘觉完全“以智慧独自悟道”。所以你去看,修心靠自己悟的,悟一会儿明白了,“哎呀,我加紧”;再悟一会儿,“我又明白了,加紧”,这个人属于缘觉,缘觉也能成菩萨。所以缘觉道的人,第一,根基好;第二,在这一世会悟,会开悟。你们去看好了,你们每个人实际上学佛都有缘觉这一块。很多人就说:“我怎么搞的,我这一辈子怎么这么倒霉啊?”开始觉悟了;“我这个人为什么……我要去拜佛了,我要去修心了。人家为什么都好?为什么人家念经的人都好?”我最近听说美国有一家连锁店的饭店,好像大得不得了,最近老板全部改为素食店的,有这么个新闻。所以他觉悟了,他观十二因缘,他知道“我有些事情可以做,有些事情不能做”,进而得到正悟,解脱生死,他成菩萨了,所以称为“证果之人”。证果就是我证实了所得到的这个果位,所以称之为缘觉,缘觉就是辟支佛。这个讲给大家听,比方说大学里的高级讲师就是副教授,这个叫法不一样。辟支佛实际上就是缘觉,因为佛法还在不停地翻译当中,还不停地有人在修订,就是跟菩萨能够接上气场的人,所以在佛教界又称为“独觉”,独立的,靠自己来觉悟的。还有一个就是“缘觉”,实际上就是“独觉”。

一个人怎么开悟的?实际上悟性是被带出来的。悟性就是这个人碰到事情之后,“哦……”是带出来的。我今天倒霉了,“哦,你看,我没有当心啊”;我今天“哦……”,这就是你的悟性开始有了。悟性是被诱导出来的,现在明白了吗?很多人不开悟,他没有悟性诱导出来,有悟性了才会诱出你心中的“禅”。很多人说“什么叫禅”,中华文化讲“禅定”,什么叫“禅”?“禅”就是由你心中的悟性而产生的一种理解力,而这种理解力让你完全能够驾驭,那就是你心中的“禅”,禅定。所以这个世界万物,很多人间的事情都是被隐藏着的,本来属于无相的,但是因为人间的感情的生出,人间有很多感情,没有感情的话……你本来很清楚的,你有了感情了,你的思维才会变化,所以才会映化出万象。这个映化出万象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幻相。今天我们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映化出大家相聚在一起,那么就是一个幻相。这个幻相大家都看到了,过一会儿,一个小时之后,这个幻相就没了,因为大家都散掉了。这就是说我们会陷入人间的假象,被假象所迷惑,不能自拔。为什么很多人以为这是真的,“我是真的,在人间我要房子,我要名我要利”,实际上房子、名利,时间长了都没有了,对不对?很多人很可怜,要了这个要了那个,什么都要到了,最后命没了。就是假象。

师父跟大家稍微讲讲“禅”“禅定”,“禅定”就是清净无暇。人生就是从无到有,你看我们生出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的,慢慢地有名字了,慢慢地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学校,有自己的同学,有自己的body,身体……都是慢慢地从无到有的。当你什么都有了之后,你最后又从“有”慢慢地到“无”。从小牙齿没有长出来,最后到了年纪大慢慢地牙齿掉光了,头发掉光了,身体越来越不好,家里的房子、财产慢慢地被孩子拿掉了,一切一切全部都没有了,最后死掉了,什么都没有了。所以人就是个演变的过程。实际上到人生的最后,就是“无有无不有”,好像我什么都有,实际上我什么都没有;你说我什么都没有,哎,你还在人间,还留下这么多“有”的东西。这个就是佛法讲的,是让人懂得一个道理——短短的生命只是一个从有到无的转换的过程。很可怜的,人实际上很可怜的,拼命地去要“有”,“有”到最后拼命地全部失去。记住了,师父告诉你们,有的人能够在一生当中的一段时间内呼风唤雨,好像在公司里非常成功或者在家里怎么样,成就自己的理想;有的人一生烦恼相随,一辈子烦恼相随,终身不得志,最后带着遗恨离开了人间,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过程。人的一生是荣是辱,是荣是枯,是福是贫,因缘果报,半点不差。所以你要想知道“我为什么在人间吃这么多苦,我为什么不顺利”,去问问你的前世吧,去问问你自己所修的一切吧。

学佛就是要觉行圆满,知人生如梦,像做梦一样。用一颗纯洁的心,记住了,用自己一颗纯洁的心去凌驾于你自己自身的欲望和你的习性之上。什么道理啊?就是你要用这个心来克服你的欲望和你不好的习惯。风轻云淡,看似人间,心存佛法。也就是说把心存在佛法当中,让自己感受到佛法的醍醐灌顶。突然之间明白了,原来我人生这么长时间受了这么多苦,为什么?突然之间明白了,原来都是因果啊!原来都是缘分啊!一切并不是你自己控制的。所以要记住了,我们沐浴在宇宙意识的光明大海当中,我们才能悟到超人类意识的境界。讲到现在跟你们讲一些非常现实的,用现在话讲这些超意识的东西。所以当一个人超脱自己的负面意识的时候,这个人就是完全有境界的人,他根本不去在乎人间的一切。你有名,你有你的名;你有利,你有你的利,跟我没关系,我修我的心。所以这种人他就是已经超过人类意识的境界,他就感觉到觉行圆满,感觉到人间无相。想想看,人间都是一样,他没觉得我跟这个人好,跟那个人不好。我没感觉到这个人因为经济条件好我就对他特别地忽悠;那个人好像觉得他很差,我就对他怎样。心无罣碍,心静如水,这就是“禅定”。这个东西里边非常非常地高深。

当一个人不执著于任何的物体和人间,我对这个人也好,对这个事情,我不执著,不是说“我一定要”和“一定不要”,这个时候任何的一个人和物“几为真如”。意思就是说你对这件事情很care(在乎),你很重视它的时候,你这个人实际上已经不是“真如”了;你不去把它视为一个真的事情的时候,它就是真实的东西存在。那么你们肯定听不懂,我想举个例子你们就明白了。如果舞台上在演戏,你们在下面看,你们觉得像真的吧,很多人还会哭,很多人还会难过,以为是真的。当你真的到舞台上去参加了他的演出,扮演了一个角色,你把这个戏当成真的时候,你是不是突然之间发现“我怎么这么傻,这假的啊,这是演戏啊,为什么我把它当成真的?”现在明白了吗?所以你不去把这个事情掺和进去的时候,你知道这个事情“哎,就是这么发展的”;你一进去,“哦,原来全是假的”。人生就是这样。所以记住一句话,我们学佛人要懂得:过去的我已经不是我了,未来的我还没有生出。你们生出了吗?没有啊,过去的我已经没了,已经过去了,那么现在的我还没生出,当下的我是将来的谁啊?你们觉得自己是谁啊?你们自己知道你们将来是谁吗?很多女孩子知道自己将来要成妈妈吗?还没想到呢。有些人觉得“我一辈子不结婚”,你一辈子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妈妈。所以,所有的一切都是未知数。人就是活在“庸人自扰”当中,觉得自己很能干,庸人啊,你去看,忙忙碌碌的人觉得自己好像很能干,不得了了,“庸人自扰”啊,找麻烦,找毛病啊。

人的一生,师父告诉你们,是由两个“一半”组成的,等到你们死的时候你们才知道“原来我的一生是由两个‘一半’组成的”——一半是醒悟,一半是失误。所以人不能执著世间的名利,名利都是空的,要忽略这些名利,而不能忽略自己世间唯一的最宝贵的慧命,就是心中的慧命,那就是你本性当中的慧根。

人要忘欲,人的欲望要把它忘记,比方说,你今天非常想买这个房子,我要把它忘记,不想,就忘欲,就把欲望忘掉了。不能罣碍,不能迷惑,不能心中老记着,不能老让自己迷惑。跟人家去比,“哎呀,别人有好房子,为什么我没有”。要无得失心,心中要没有我“得到了”和“失去了”这种心,这很重要。要心中“似有似无”,好像有好像没有,“我的孩子好像对我蛮好,又好像对我不好,嘿嘿,无所谓”。实际上就是一种解脱,明白了吗?自己经常要放下你似有似无的心,你在心中会产生五种心香。五种什么香?第一,善良的香;第二,慈悲的香;第三,真性的香;第四,悟性的香;第五,谅解的香。那么,你在人间想超凡成圣的时候,就要用这五种心香去去除你的污染心。所以很多人问我:“师父啊,我的心很污染啊,我就是解脱不出来,怎么办?”五种心香,善良的香,心里善良一点;慈悲一点的心香;真性——就是我对别人都是真的,本性;悟性的香就是我要悟出这些道理;谅解的香是什么?就是我很能原谅别人。这五种心香全部都是解决人间污泥浊水、污染心的一种良药,所以告诉你们五种心香。

我们要用智慧,智慧哪里来的?均来自于本性。有师父帮大家开解,这样我们才能找回智慧的真谛三昧,我们说三昧,就是说智慧三昧,实际上就是般若三昧,智慧的东西。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很好听的故事,不讲有点可惜(掌声)。师父做什么事情都是非常非常认真的,其实我本来还要跟你们讲观世音菩萨为什么从初地菩萨一下会升到超越八地的,很精彩。

我讲的是佛陀的故事,当年佛陀在舍卫国舍卫城的时候,有一个施主,就是一个学佛的人和他妻子过着非常好的生活,他们两个过得非常美好。后来生出来一个孩子,这个孩子非常地有庄严相,非常可爱,这孩子非常好,但是两个脚却是畸形,用现在的话讲就是瘸子。自从这个孩子生下之后,这个施主他们一家幸福的生活更加圆满吉祥,生下这个孩子之后越来越好。这个施主就非常高兴,他心想虽然是有点残疾,但是他非常开心,因为这孩子来了家里就越来越好了。他给他取名,他的父亲也真是不咋地,给这孩子取名叫“瘸子”。这个瘸子长大之后,施主的家就越来越富有了,很富有,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你提到瘸子的名字都能很快地完善地解决了,很厉害。舍卫城的人民,远近很多人都知道这个人了,大家有样学样,不管做什么事情之前先要提这个孩子的名字,“瘸子啊,帮助我啊!”结果一求都是圆满成功,哇,这个瘸子很厉害!加上这个瘸子又精通“八观察”等世间的学问,当时在舍卫城是这么讲,实际上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看八字”,都是一样的,这些东西师父讲给你们听的。他又懂八字又帮人家算,所以他在舍卫城一带非常有名气,谁都知道他。有一次他和亲戚好友乘坐马车一起去玩,看见有一群人都涌向了祇陀园,就是佛陀住的地方。他就问他的亲戚朋友:“那些人到祇陀园去干什么?”亲戚朋友说:“他们去朝拜释迦牟尼佛。”他就问:“释迦牟尼佛是什么样的人啊?”“释迦牟尼佛他是迦毗罗卫国的太子,有人曾说,太子如果是出家就证得佛果,如果太子在家,就是没有出家的话,则为转轮圣王。后来太子出家了,证得佛果,大家都对太子升起无比的欢喜心和敬信心”,就是尊敬他的心。听了这些话,这个瘸子说:“来来来,我们一起去吧。”他也去了。他到的时候,正好释迦牟尼佛——世尊他在为众多的眷属传授佛法,听闻佛法。这时候瘸子远远就看见世尊的三十二相,佛陀的三十二相也是庄严得不得了,当下升起大欢喜心,立刻下马车,跪拜在佛陀的脚下,跟佛陀讲:“我要拜你,我要学佛。”世尊看他的根基非常好,传授了相应的法给他,他立刻证得了预流果,就是得了一个果位,叫预流果位。并且心想“如果我没有残废的话,我现在跟着佛陀出家多好”。过去要想做和尚,必须身上没有缺陷,因为有缺陷的人上不了天,所以瘸子、身上有残缺就不能成为一个和尚,过去都是这样的。就在瘸子发出“我要出家”这个心的时候,他的脚突然之间一下子恢复正常。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他非常的开心啊,他就在佛的前面请求出家。佛陀就给他开示了,并说“你就是善来比丘”,就给他名字叫“善来比丘”,为他传授比丘戒,就是告诉他做比丘,你必须要什么戒、什么戒律。就像你们现在跟师父学佛,我教你们“必须怎么样,不能怎么样”一样,要受戒。所以他就精进修持,不久他就灭尽了三界轮回的烦恼,就是说他修出三界了,很厉害,然后获得阿罗汉果位,这个人在人间就获得阿罗汉的果位了。

这时比丘就问释迦牟尼佛:“佛陀,这位比丘他以什么样的因缘能够生在富贵人家呢?因为他是一个瘸子,他怎么有福气会在富贵人家呢?为什么他出生之后能够这么吉祥圆满地满足大家的愿望呢?你一叫他的名字,他就能让你圆满。而且又是什么因缘使他突然之间发心的一瞬间,他瘸子的脚就变好了,并能在佛法的教化下证得阿罗汉果?希望世尊能够给我们开示。”就是希望释迦牟尼佛跟他的弟子讲。释迦牟尼佛就娓娓道来,他就这么说:比丘们,你们不知道啊,这是他前世的愿力已经成熟的缘故啊。他前世的愿力是什么,你们知道吗?因为这个人前世的时候,他是贤劫人寿两万岁,就是有两万岁,这个人叫迦叶佛,有一个佛出世的时候,印度的鹿野苑有位大优婆塞,优婆塞就是我们所说的,我们现在讲的叫大居士一样的,他博学多闻,非常了不起,大家就像对上师一样地对待他,就是像佛一样地恭敬他,因为他很能讲,很能说佛法。有一次迦叶佛到鹿野苑去传授佛法,这位大优婆塞就带着许多信众想到佛前也去听法。这个时候迦叶佛去别的地方传法了,他就在鹿野苑为人讲法,受到许多人的恭敬。这个时候,众人以财施供养他,他拿到所有的钱之后全部供养到庙里,供养僧众,我们说僧众就是庙里的和尚。你们知道在很早很早以前,女众是不能削发为尼的,过去只有男的,没有女的,后来佛陀同意,才会有女众。

有一次他来到寺院里面,刚好遇到僧众正在诵经,这么多的和尚在念经的时候……因为在2500年前,如果你不是和尚的话,他们和尚念经,你要回避的,你不能在边上的,不能听的,怕你扰乱人家的气场。所以这就是师父跟你们讲,气场不好的人为什么会扰乱人家的气场。这个时候持事的僧人,就是管事的僧人跑过来把大优婆塞等所有的信众通通赶出了经堂,“哎,你们出去出去,和尚要念经了”。有位不明事理的人对大优婆塞说……就护法一样的,叫大护法。不明事理是讲得好听一点,其实我们现在在观音堂里面,经常嘴巴长舌妇一样“呱呱呱”讲的,我们这里也有啊,2500年之后还有。这个人就对大优婆塞讲:“我们被赶出来是没有什么了,无所谓了,但是像你这样一位大居士,大优婆塞,你对寺院做了这么多的功德,居然他们也把你赶出来了,这不可以的。”有没有啊,我们这里?听到这些搬弄是非的话,这位优婆塞升起瞋恨心了,不开心了,恶口,就咒骂了,他在门口就骂了,他骂那些和尚“你们每天像瘸子一样,天天坐在法座上”,因为坐一个莲花座,大家坐在那里念经嘛,看见他们天天坐在那里好像没脚一样,就说“你们像瘸子一样,你们坐在法座上,我做了这么多的供养给你们,今天你们竟然把我从经堂里赶了出来,在这么多人的面前,你们不给我面子”。好了,他这个话一讲,僧众知道他恶口已经造下了很大的恶业了,这个时候就想救度他,就劝他说:“你这样说不对的,不管怎么说,你是个在家人,你不能对这么多的僧众无理地去谩骂,将来会有恶报的。”讲了他之后,他自己想通了,就诚心发愿“哎哟,我忏悔,我忏悔”。最后在临死的时候,他就发愿了。

所以我告诉你们,人在要走之前发愿很重要。他发愿什么呢?希望以我一生当中的供僧和持戒,就是供养很多僧人的功德;持戒,你们知道嘛,持戒都有功德的。所以今天我不吃活的海鲜就叫持戒,有功德的;我今天不去偷人家东西,也有功德的;我今天不喝酒,憋着,那也有功德,叫持戒啊,虽然这种功德非常非常小;今天我不骂人,我是菩萨,我能不骂人,也有功德的,很小,小儿科了。所以他最后走的时候,他说:“以我一生中供僧、持戒的功德,生生世世我要生在富贵之家,我要生在有钱人的家里;众人一提起我的名字,事事都能吉祥顺利。”他走之前许了这个愿,“希望我对僧人恶口、咒骂的恶业不要成熟,一旦成熟的话,希望在我发心出家的一瞬间马上灭尽”。所以我跟你们讲,你们不要以为做错一件事情念念礼佛大忏悔文就好了,他也念礼佛啊。那么接下来,佛陀讲了:“比丘们,你们是怎么想的呢?当时的大优婆塞就是现在的这个瘸子啊。”他曾经五百世啊,你们看就是骂了人家和尚,他五百世中受到了瘸子的恶报,五百世都做瘸子啊!苦不苦啊。“这是他最后的一世了,因为他前世的愿力已经成熟了,所以生在富贵人家,所以别人一提起他的名字,就能事事顺利吉祥,又能令我欢喜,在我的教法下出家,获得阿罗汉果位。”比丘们听后都升起大信心,欢喜受持,顶礼世尊之后离开。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不要乱讲话,不要骂人啊。所以骂人的业障很重,不要去说不该说的话啊。

今天我们缅怀观世音菩萨的圣诞,让我们感受观世音菩萨的慈爱,让我们变得更加的慈悲,让我们全世界所有的佛友们更加用慈悲心来感化众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别人来接受佛法,我们这就叫法布施。所以师父希望你们一定要好好地修行修心,一定要让自己从精神上解脱,一定要学习观世音菩萨大无畏的慈悲精神。记住了,慈悲别人是要付出代价的。所以一定要慈悲,一定要让别人感到周围还有爱,一定要让别人感受到你真诚的爱,你会得到更多的慈悲的爱。

谢谢大家。下次有机会师父讲大悲咒。为什么大悲咒这么有力量,让你得到了什么利益,你念了之后能够有哪些菩萨来,能够有哪些劫难可以去除?要想听,下次分解,呵呵。

最后也祝福我们全世界的佛友们在新的一年当中学佛精进。感恩你们在遥远的世界各地一直在弘扬着佛法,继承着观世音菩萨慈悲的精神,广度有缘。谢谢你们!感恩你们!谢谢!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BizStudio-lite Theme by Sketch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