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0布里斯班法会

2016年3月20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法会开示

2016年3月20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法会看图腾

2016年3月20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法会同修分享

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如来,感恩各位嘉宾和我们的法师,感恩来自世界各地以及我们布里斯本的佛友们,大家好。上个月我们去印尼和澳门弘法,法喜充满,仅仅印尼的两场法会就有一万多人参加,感谢观世音菩萨和龙天护法,让我们能够度更多的人学佛修心,改变命运,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新的希望,谢谢观世音菩萨。(掌声)

学习中华文化的智慧,让自己的人生、受伤的心灵充满着阳光。据澳洲统计局公布的调查数据,今年一月,布里斯本又有两万人失业。政府承认,昆州已经陷入拼凑经济阶段,澳大利亚著名的大电器公司Dick Smith倒闭,有三千人失业。由忧郁症引起的各种自杀,在全世界每年有100万人,我们每天害怕生各种癌症,出门怕车祸,坐飞机怕失事,上班怕解雇,我们每天的自闭、忧郁、恐惧伤害了自己多少,也伤害了别人很多。因为我们现在对谁都不相信,整天怀疑别人,使我们变得更加孤独、更加自闭。所以学佛人就是要想开,就是要想通,就是要解脱,从人间的烦恼当中能够想通、想明白的人,那在佛学当中就叫开悟。
人活在世界上为什么痛苦?就是因为自在内心的光明少了,因为我们连自己都不相信,所以我们也不相信任何人,心中没有光明。学佛人怎么样使自己的心中充满光明呢?最重要的就是用慈悲来克服人间的痛苦。大家想一想,当你在恨别人的时候,你失去的是本性当中的慈悲。所以,经常对人慈悲,你就会失去对别人的瞋恨心;经常对人慈悲,你的心就不会受到痛苦;经常对别人慈悲的人,他的心充满着爱,充满着光明。(掌声)

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就说过,人人皆具佛性。众生都是自己的主人,众生都是自己未来的主人,所以在这个社会当中,靠别人很难生活,只有学会靠自己。现在的一切都是过去的果报。很多人经常问:“台长,我的孩子不听话,这是什么原因?”想一想,这是爸爸妈妈种的因啊,想一想,很多孩子为什么会自闭?因为爸爸妈妈经常吵架,让孩子得到很多的忧郁啊。所以,我们不管过去做错了什么,我们还是要活在当下。我们一定要做主人,不再造新业,才能成就未来的果。希望大家在今天还能自己做主的时候,一定要在心中拥有一颗光明心。因为我们能够控制好今天,我们才会拥有佛性的存在和明天的光明。就像我们很多人,今天还不需要到医院里去,你就是能够控制住自己;如果今天你进医院了,你就已经失去了自己的控制能力。想一想,平安就是福,今天我们还能平平安安就是有福气。

在2011年和2014年,布里斯本发生水灾,高尔夫球大小的冰雹砸向了整个城市,风速达到每小时140公里,近十万户居民全部停电,大楼房顶被掀起,连机场的飞机都被吹翻了,无数人无家可归,近百人死伤。所以,我们能够过好每一天,不让自己忧郁、心情开朗,这就是你的平安幸福之道。一切都带不走的人生,不要再去贪了,不要再去求了,知足之人是最快乐的人。因为我们不贪,所以,我们给自己带来平安和快乐;因为我们不知足,所以,我们才会变得越来越痛苦,很多人就是因为不知足,才会变得越来越痛苦。(掌声)

台长告诉大家,痛苦是自己找来的,烦恼是自己想出来的。人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一生伤害我们自己最深的,就是我们自己啊。当别人伤害你、骂你一次,你回到家自责、难过,悲痛悲伤,就会伤害你自己一百次、一千次。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受过伤害,到死的时候都不会忘记这些,这就是自己在伤害自己。所以,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不是过去,也不是未来,而是今天。如果你今天还能控制好自己,不让自己身体生病,不让自己天天活在痛苦和悲伤当中,你还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你就是学佛人说的活在当下。

我们很多人的前半生确实因为自己的犹豫和哀痛失去了很多机会,包括生活、事业、感情等方面。我们学佛人也是这样,走过的路不要错过啊,因为在不经意之间我们就会错过了佛法。佛法被我们错过了之后,我们就失去了智慧。做错事,不是不明白,而是我们的心中有执着。想一想,我们从小不听别人的话,让我们有多少事情因为不明白而失去了机会;如果我们从小就能多听别人的意见,可能我们今天会走路走得更顺利。所以学佛不能太犹豫,在没有学佛之前,我们的生活中有那么多的遗憾和不堪回首;在学佛之后,因为我们懂得珍惜,珍惜今天的人,才会拥有美好的明天。
德国科学家调查,人的记忆中有百分之八十是自己的痛苦,只有百分之二十是快乐和幸福的,所以,当一个人处在回忆当中,他就是处在痛苦当中。想一想,我们今天坐在下面的所有的人,我们年轻时候的那些烦恼和痛苦,今天你还会觉得那么难受吗?你们今天所受的痛苦,可能在二、三十年后,当你们走掉之后也已经没有了。过去的已经成为过去,无法挽回,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地把握住今天。今天不让自己生病,今天珍惜家庭、珍惜孩子,珍惜社会上所有给你的一切,懂得知足,别让自己已经伤痕累累的心,拥有更多的人间烦恼。(掌声)

有一对小夫妻经常吵架,越吵越厉害,吵到后来两个人不想讲话,然后各自说自己结婚之前看走了眼,感觉两个人的生活是多么没有意思,天天想到的就是离婚算了。男孩子的父亲知道之后,就说自己的儿子:“儿子啊,我问你,你妻子有没有优点啊?”儿子冷冷地说:“父亲,结婚之前,她有很多优点,但是现在没有了。”父亲继续问:“那你觉得你妻子认为你是否有优点呢?”儿子继续说:“婚前有,现在她也不认为我有优点了。”父亲说:“孩子,你比我强啊,我在结婚前都不知道你妈妈有什么优点。”父亲走到门口拿起一块瓦片,还拿起了一团棉花,举得很高,问儿子:“孩子,你觉得哪个更硬啊?”“当然是瓦片了。”父亲就同时把瓦片和棉花举得高高的,然后松开手,放下来,瓦片被摔得四分五裂,而棉花却轻轻地飘落在地板上,丝毫无损,父亲说:“孩子,你看,硬的东西会碎掉,软的东西丝毫没有损伤,孩子,你应该像棉花一样,做人要谦卑啊,你不去伤别人,就一定不会伤到你自己。你整天说你太太不好,你就像瓦片一样,有棱有角,遇冷则冰,遇硬则碎啊。伤害别人的人,最后一定会伤到你自己,承认别人的优点,你会让自己感觉到很温暖,盯着别人的缺点,孩子,你会让自己的每一天活得很伤心和痛苦。”

父亲继续说:“要学习棉花,为别人抵御风寒,要像阳光一样的温暖,一句好话,你可以让你的妻子温暖一生啊,一句刻薄的话,你会让她记恨你一辈子,一定会葬送你的婚姻。你希望父亲像你对待你的妻子一样去对待你现在的妈妈吗?”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我们,要承认自己的缺点,要包容别人的缺点,你就会拥有美德。(掌声)

天天记恨别人,伤的是我们自己。感情像牙齿,掉了就没有了,就算再装上去,那也是假的,珍惜吧。要学会开悟,开悟就是想清楚,想清楚就是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要去抱怨别人。人间所有的坏情绪都等于做一个自我考试,今天我情绪不好,我能够控制住,你就是考试有好成绩;今天我不开心了,我不能控制,你就是考试不及格,克服了自己就能恢复你的理智。

我们人经常一会儿造福,一会儿又不珍惜自己的福气,人不能折福,因为福气折了就没有了。一个人看见别人说:“你很有福气,你为什么会比我好?”要知道,人家是积福积德积来的。人怎么样积福呢?首先要学会惜福,惜福就是珍惜你的福分,当你珍惜福分的时候,你的福气会越来越多。如果你心中虽然在积福,你却没有善良、没有慈悲,没有把自己的喜悦给别人带去,你得到的并不是真正的福,而是财富。因为我今天得到了,我不去用,但是我也不给别人用,这就是你的私心,这只是一种财富。很多小孩子从小就知道把家里的东西给别人,而我们长大了之后,什么东西都不舍得给别人,连吃完月饼的盒子都不舍得扔掉。人家问我们:“你家里有抗感冒的药吗?”自己家里的药像药房一样,也不舍得给别人,一定要找一些马上要过期的药去给别人吃。所以我们做人要心宽,心要明白很多道理,你对别人好了,就是对自己好。

有一位犹太人母亲在女儿出嫁前给女儿写了一封信,信中只写了六句话:“女儿啊,你把你的丈夫要当皇帝一样,他会把你当皇后;如果你把你的丈夫当成一个打工种田的人,他在家里会把你当成一个佣人;如果你天天不在乎你的先生,你不把他当回事,他天天在家里会骂你、打你的。”所以,你对别人如何,就是你自己的报应。天天能够珍惜别人对你的爱,你就会得到更多的爱。你今天能够付出你自己的慈悲,你一定会得到更多的慈悲。很多人问台长:“为什么有些人那么有贵人缘?”台长告诉你们,贵人缘怎么来的,贵人缘就是你去帮助所有的人,所有的人都会来帮助你,你就拥有了贵人缘。(掌声)

很多人傻傻的,经常说一些刻薄的话去讽刺别人,去刺激别人,去贬低别人,来显示自己,经常揭别人的短处,谈别人的过失,要知道这样不仅会失去福气,还会折自己的福啊。所以,嘴巴尖刻的人,是没有人会喜欢的。同样两个孩子,一个天天说别人好,一个天天说别人不好,很多的父母亲都不会去喜欢那个刻薄的孩子的。希望大家做人学佛一定要看到自己的心,一定要懂得,只有慈悲,才能够增加自己的福报。想一想,为什么佛陀说,慈悲能够化解一切恶缘,因为慈悲之后,你会原谅别人,你不会跟别人作恶,别人不会来伤你,你半夜也能睡得着啊,如果你不慈悲,你好争好斗,你都不知道第二天在你的生命当中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看到别人痛苦,你觉得难过,你就会感觉到非常的慈悲,这就叫同体大悲。慈悲能够让我们变得越来越有福气,有福的人才有机会听闻佛法。今天你们所有来的人已经算有福气了,因为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希望大家珍惜生命,珍惜佛法。(掌声)

有一个年轻人刚刚踏上社会,一切茫然无所适从,他很想了解人生的秘诀,有人告诉他,有一位智者知道人生的秘诀,于是他去拜访这位智者。智者知道他的来意后说:“你要的人生秘诀,我给你六个字,现在先给你三个字,另外三个字等你以后碰到麻烦了,我再给你。”智者说着,拿起笔写了三个字放在信封中,对年轻人说:“回到家,你再拆开看。”年轻人回到家马上拆开看,上面写着三个字:“不要怕。”于是年轻人以这三个字为座右铭,在自己年轻的人生道路上开始冲刺,努力找工作,努力发展事业,他不要怕,但是到了中年,他的事业有所成就了,他也有妻子儿女了,但是心里觉得有太多的遗憾,而且觉得没有方向,接下来怎么办?他又去找那位智者,但是当他敲开智者家门的时候,一个不认识的人把门打开,对方告诉他,那位智者已经去世好几年了,年轻人非常失望,突然智者的家人问他是不是某某某,他说是的,家人说智者留了一封信给他,他很开心,回到家赶紧把信拆开,上面写着另外三个字:“不要悔。”

很多人是一生活在后悔当中,失去了意志,失去了希望,所以一个人经常回忆自己,说自己很苦、很可怜、很难过,这种人身上带有的是一种负能量,一个很开心的人跟这种人交朋友,很快就会被对方的坏情绪感染,很快就会失去希望,你的正能量就被他的负能量消耗掉了。所以交朋友要交天天看得到未来、天天看得到希望、每天想到我活着永远有希望的人。那些整天把脸板着的人,那些整天痛苦不堪的人,整天跟你抱怨的人,这些人都是阴气太重,你跟这种人交朋友,你很快要倒霉的。

我们学佛要开心,做人要开心,因为我们还有明天。想一想,有多少人失去了明天,有多少人在医院里活不到明天。所以我们要有智慧,因为有智慧的人,他是不后悔的;因为有智慧的人,会在失去当中寻找解脱,在烦恼当中寻找般若智慧。(掌声)短暂的人生是我们修心的道场,痛苦的人生是我们修心的方向。烦恼一生,留下了一辈子的遗憾,生不带来,死的时候什么都带不走。执着一生,痛苦万分,学佛念经,时常感恩,忍辱精进,借假修真!(掌声)

人的一生忙于奔波,很多人才到中年,满脸皱纹,满头白发,到了四十岁的男人,他有点晕了,他的爱情的歌也不会唱了;五十岁的男人有点累了,事业运气都走下坡路了;六十岁的男人有点老了,每天才知道要往回家跑了;七十岁的男人老变小了,说话声音听不见了;八十岁的男人爱掉眼泪了,才觉得时间被浪费了。(掌声)

我们人在出生的时候,需求只是为了生活一点点的满足、能够生存而已,而人慢慢地为了生活,想得到更多人生的需求,这时候就是你愚痴的开始。我们做人不能想着我吃亏,你吃亏,一个人在人间吃不尽的亏,占不尽的便宜,你在这里吃亏了,就会在那里占便宜,所以心要平衡,心要想通,这就是佛法教我们的要拥有平等心。

我们做人要以德养身,就是要用道德来养自己的身体;以仁养物,就是用仁慈对待所有的事情;以道养天下万事,就是说人要懂得以道理、道德观念来做人间所有的天下事,你就会得到人间的幸福。所以,心智要苦,也就是说我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必须要懂得吃苦;意志要乐,自己的意志和自己的兴趣要学会快乐;气度要宏,做人什么事情都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们宏大,气量要大,学弥勒佛,我们要有大智慧才能有大肚量。我们讲话要谨慎,真正会做人的人,是一个尊重别人的人,口吐莲花,那就是语言布施,希望我们所有学佛人尽量说别人的好话,你才会得到别人的夸耀。

做人讲话非常重要,做人不要跟别人争吵,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很多人学佛做人不懂得理解别人,你就永远不能理解自己。所以先要理解别人,要口吐莲花,要学会语言布施。很多夫妻之间讲出来的事情没有什么大事情,为什么会吵得这么厉害呢?不就是一句话吗?所以多说好话,就会让我们众生法喜,就是法布施。能说别人好话,你就是一个好人;能多多地帮助别人,你就是一个善良的人。很多人当你生气的时候,骂别人,实际上,你是一种无知又无能、又奈何不了别人的困境,只图自己嘴巴里和心里一时的快乐,然后受到自己五官的刺激,让自己换来语言上暂时的快乐,实际上这已经给你埋下了倒霉的种子。所以,不幸的隐患会深藏在别人的心中,也会深藏在你自己的心中,让你焦虑不安。守住你的口,就是守住了你的智慧。(掌声)

我们做人要懂得心胸要宽广,帮人要真,心胸不能狭隘,眼光不能短浅。我们心地善良的人,先想到别人,才能想到自己,妈妈为什么伟大,因为母亲首先想到的永远是自己的孩子。台长告诉大家,为众生着想的人,实际上你就成全了自己。每天想着自己的人,你就是在犯小人,天天想着我占他一点便宜,这就叫小人;每天懂得付出、肯帮助别人的人,你就是圣人。

师父告诉你们几句人生经典的话:学佛做人,别和往事过不去,因为往事已过去;别和现在过不去,因为你还要过下去;别和你的伴侣过不去,否则你们真的会过不去;别和小人过不去,因为他和谁都过不去;别和自己过不去,因为一切都会过去。(掌声)我们学佛人要看得到未来,并想改变未来。比尔·盖茨经常跟别人说一句话:我这个人永远是拿着望远镜看这个世界,所以他看得远。我们想改变自己的未来,我们才要修心,要修心的人就要有信心,有信心的人才会永不放弃,精进学佛,这就是学佛和成佛的基础。

有时候人跟人的相处很难,难的就是不能理解对方,因为你的命运不同,你就很难去理解对方。很多男人不了解女人的苦,整天以为女人在家里没事干,实际上女人在家里有做不完的事情,男人要经常理解女人。命运不一样,如果你不理解对方,你就会产生怨气、嫉妒和恨心。佛法就是要我们懂得异中求同,虽然两个人不一样,但是要锻炼自己接受不同的人和事。学佛的人要懂得,学佛人的快乐就是众生的快乐。没有烦恼的生活,你就要认为这已经是很幸福的生活了。

纯洁善良的人的心灵,才能无罣碍,开悟放下的生活,才是解脱之道。佛经说:人短短的一生像一面镜子,前世烧香,多少香火缘啊。所以,人生都是有缘分的,今天能跟你好,也叫缘分。有句话说擦肩而过要五百年修,今天你们能一起坐在这里,就是缘分。希望大家懂得,缘分非常复杂,生命是缘,亲情是缘,友情是缘,爱情也是缘,所以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讲“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我们学佛人要珍惜因缘,你才能得到善缘啊。(掌声)

佛法浩瀚无边,著名的科学家牛顿曾经说过:“在科学面前,我只是在海边捡石头、挑石头的小孩。”牛顿用毕生的精力,他看到了宇宙的浩瀚,他看到了人类的局限性,而爱因斯坦恰恰是发现了牛顿的古典力学特定情境下的弊病,才开始研究出相对论。我们人也是这样,所有的伟人都是很谦卑的,这就是他们创造佛法的基础,我们伟大的佛陀这么谦卑,在两千五百年前,就到人间来吃这么多的苦,为我们传播了佛法,我们一定要精进地努力,精进地修行,一定要让自己的心解脱。

我们做人不要看这件事情,实际上这个世界的事情全部都会变化的,你明明看着是件好事,可能以后就会变成坏事,很多事情表面上看着是坏事,却变成了好事。希望你们一定要懂得,不管碰到什么坏事,一定要看到它会变,所以你就不会绝望,不会失望。举个例子,就好比我们的拳头,这个世界上表面上的真实,实际上是外表,虚假不实、幻化不真的。我们的拳头,当你无缘无故打别人的时候,你这个拳头就是恶的;当我们用好心帮别人捶背的时候,你这个拳头是不是就变成善的了?所以拳头不存在善和恶,只是你对拳头的使用方法不同而已,所以人对世界上很多事情的好坏,你并不知道它是真的好的和坏的。很多以为自己做好事的人,实际上做了很多坏事,还有很多人以为自己做错了,实际上他是帮助了别人。

为什么人会出现分别心?就是由他的分别意识所染,由他的执着心引起的。要懂得人生苦短,学佛要学会心理调节,一定要懂得真正的幸福是来自于心里的。今天我拥有再多的房子,我有再多的股票和财产,总有一天不会属于我,人刚死,这些财产已经转到别人的账号里。你再多的钱也不是你的,所以拥有一种幸福、知足的心态,你才是一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BizStudio-lite Theme by Sketch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