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澳大利亚悉尼开示

人间学佛结善缘 返璞归真尽随缘 ——2016年1月17日悉尼卢军宏台长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开示摘要


阳光灿烂迎新年,佛光普照遍人间,慈悲喜舍本性来,心中瑞相兆丰年。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感恩各位义工、佛友们,感恩来自全世界各地,和墨尔本、黄金海岸、布里斯班、珀斯的澳大利亚佛友,和今天到场的悉尼朋友和嘉宾,大家新年好!
今天是我们伟大的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缅怀我们的佛祖,佛陀为人间带来佛法,让我们离苦得乐。今天我们的三界导师、四生慈父、人天佛祖——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日,让我们缅怀他、感恩他!如果今天有持杀戒、戒淫、吃素、布施、诵经,今天的功德比平时的善法功德多出上百千倍,消业非常迅猛。愿国泰民安、佛光普照、佛日增辉!
今天是2016年的第一场法会,是最新的主题,我们要继续学习传统中华文化弘扬佛法,去除心中的烦恼,去除家中的矛盾,去除我们身上不好的习惯,迎来新年的吉祥,迎来心中的慈悲和宽容。人生在不知不觉中一年一年地逝去,一无所得的人生换来晚年的全身病痛,每天的想不通和烦恼换来心中的忧郁和老年痴呆。两周前,悉尼一对夫妇深夜吵架,两人育有一子,女子非常气愤,拿着一把尖刀插进男子的胸口,大出血,刺中心脏,女子就让别人报警,被Burwood法院控告谋杀。每天在全世界因极度忧伤、忧郁症、想不通,有一百万人自杀,也就是说每30秒就有一个人自杀。澳大利亚14岁的少女Jessica,她患有严重忧郁症三年,全家非常痛苦,就在2015年圣诞节前,当母亲给她买来小熊玩具的时候,她第二天就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据报道,澳大利亚有近十万人有严重忧郁症,每天有五十多人自杀。
人间的烦恼只是浮云而已,今天不开心,过几天就过去了。在生活中要学会定,什么事情不要着急,给自己和别人多留一点空间,骂人不要过头,吵架不要过分,等于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就会化解自己很多的成见。我们生活的矛盾犹如烧菜一样,火不能太大,生活当中需要良好的心态,就是好的火候,火气和脾气太暴躁,命运就会烧焦,就会糊了。佛法就是每个人的心,每个人的心是由自己主宰的,要用佛性来安排自己的命运。人间的一切,在学佛人看来,不管一辈子多有名,不管一辈子多富有,都是收进历史档案而已。流云过千山,来也匆匆,去也空空。发现自己的错误是开悟,改正自己的错误是成功,发现自己所有的错误是彻悟,改正自己心中和身上所有错误就是圆满。人身上的毛病越少,命运就会越好;毛病越多,命运越不好。想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先要改毛病,身上的毛病就是你一切痛苦的根源,所以要在自己身上找毛病的人才是智者。
一个炎热的中午,太阳火辣辣地照着大地。两个路人热的实在受不了了,看到不远处有一棵老梧桐树,便急忙走过去,坐在树荫底下休息纳凉。一个人望着这棵老梧桐树:“这梧桐树既不开花又不结果,一点用也没有。”另一个接着说道:“是啊,你看这颗老梧桐树,长的也弯弯曲曲的,还脱皮,真难看!”听到两个人对自己的议论,梧桐树伤心无比,但它还是默默地为他们遮挡着炎炎烈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活在父母、老师等很多人的爱护之下,但很多人不懂得感恩,反而处处去责怪他们,由着自己的性子,指责他们的不是,令他们很伤心。多想一想,父母亲的爱,我们一辈子都还不完,学佛人要讲孝道,宽慰父母疲累的心。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帮助过我们的朋友,感恩那些为我们无私奉献的人,一个人的长大靠自己是不可能的,靠的是众生,从感恩当中要学会知足,从知足当中才会学会快乐。(掌声)
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佛教精髓。台长告诉你们,心中要发三个心,圆发三心。一个人要有至诚的心,做人,对别人要至诚、真实无伪,对待一切众生。深心,就是内心要无缘慈悲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关怀有情众生。发愿心,一个人懂得有愿心愿力的时候,“我要让我的父母身体好,我不惜一切要让父母和好,要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都是靠着愿力和愿心。万善同归,普愿有情,至诚就是学会关怀一切众生,看到邻居、朋友、任何人有困难的时候,去帮助他,不要等回报,一定会得到回报。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立己立人,达己达人,包容一切众生。很多人喜欢讲别人不好。用责人之心责自己,会变得非常有智慧,以恕己之心宽恕别人,经常说“我没关系”,去帮助别人,就会: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就不会变成一个非常固执的人。做人要克己复礼,常思己过,忘记自己,不念人短,别人的短处是别人,自己要好好修心。发愿心,就是要给别人信心,给别人欢喜,让自己也会有信心,热心助人,成人之美,这就是传统的中华文化和佛教精髓之一的圆发三心。(掌声)
我们对待人生的顺境和逆境,台长教你们两个方法。一个人总会有顺境,也总会碰到不好的逆境,身处逆境的时候要用开脱法,不开心的时候你自己要懂得开脱,想通想明白,不要去纠结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身处顺境,要用收敛法。面对困境,要开拓自己的智慧潜能,面对自己很风光的时候,要学会低调,免得成为别人陷害你的目标。现代人贪瞋痴慢疑,很容易嫉妒别人,当别人陷害你的时候,要把他当成让你更为成熟的一种礼物,你把它收下,然后把它放下,你才能继续往前走,这就是佛法经常讲的——忍辱才能精进,智者心若止水。
五代时,冯道与和凝同朝为官,两人交情很好。有一天,冯道穿了新买的靴子去拜访和凝。和凝看见冯道的靴子和自己两天前让仆人去买回来的靴子一模一样,于是,便问冯道:“你的靴子多少钱买的?”冯道幽默地举起右脚,不慌不忙地说:“便宜得很,五百。”和凝一听就火了,转向仆人就给了他一巴掌,骂道:“一模一样的靴子,竟然跟我说要一千?”这时,冯道又慢慢举起左脚说:“这只也是五百。”和凝一下子傻愣在原地,非常尴尬,不知如何是好。
冲动会令我们犯下很多人生不应该的错误,随时保持心境的冷静,搞清楚人间所有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再下结论,才不至于落为笑柄。学佛人要学智慧,有智慧的人不会冲动,台长教你们一个方法,一个人在发怒发脾气的时候,千万不要决定任何事情,否则会让你后悔一辈子。要远离后悔远离烦恼,就要学会冷静,学会有智慧而不冲动。(掌声)
人总是在羡慕别人中活着,人总是不满足自己得到的东西,所以人总在痛苦中烦恼地活着。有两个人,一个人是体弱多病的富翁,一个是身体健康的穷汉,两个人相互羡慕,富翁非常羡慕穷汉身体健康,穷汉又非常羡慕富翁的有钱,富翁愿意出让自己的财富,穷汉为了成为富翁愿意出让自己的健康。有一位闻名世界的外科医生发现了人脑的交换方法,富翁提出要和穷汉交换脑袋的思维,手术成功,穷汉变成了富翁,富翁变成了穷汉,不久之后,成了穷汉的富翁由于有了强健的体魄,又有了过去做富翁成功的意识,渐渐积累起可观的财富,但同时他又担心自己的健康,一有不舒服就胆战心惊,久而久之他健康的身体又回到了多病的状态。那位新富翁总算有了钱,但是身体虚弱,他总是忘不了自己是个穷人,他有着失败的意识,他不断将钱花在不该花的无用的投资里面,钱不久就花完了,他又变成了原来的穷汉,然而由于他无忧无虑,换脑时候带来的疾病也不知不觉地消失了,他又像以前那样有了健康的体魄,最后两个人都回到原来的模样。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的周围都是比你富有的人,你会觉得自己变得越来越穷;如果你的周围都是比你穷的人,你会觉得自己变得越来越富有。人间一切富有和健康,在很大程度取决于你的心态。人有创造财富的心态,努力加机会,可能就能成为一个富翁,而有的人在心态上认为自己这辈子都不会有钱、永远是个穷人,这样的人,就算给他再多的机会,他也很难成为富翁。所以学佛人要懂得知足常乐,要学会感恩知足,这样才会有佛缘,才会有善根。
有一个老法师,碰到一个非常富有的人,妻子、孩子、家里一切都非常圆满,什么都不缺,他对法师说:“法师,我很痛苦,我在人间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非常满足的心情。”老法师说:“好啊,你自己好好去开悟吧,我以后会有办法慢慢帮助到你。”这时候老法师在农村跟几个人讲好,趁富翁不在家的时候,把家里所有家具、钱财、妻子、孩子,全部偷偷地弄到另一个村里,不告诉他,等富翁回来的时候,一无所有,非常难过,天天很痛苦,每天活在惊恐万状当中,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穷,房子也卖了,自己在马路边。过了半年,老法师看到他缩在马路边冷得发抖,说:“你现在痛苦吗?”他告诉老法师:“我非常非常痛苦。”老法师说:“来吧,我带你到一个地方。”一回家,他所有的家具、钱财、妻子、孩子都在,他回家看到这些,他抱住妻子抱住孩子,看着这么多的东西,他心里满足了,这时,老法师说:“你现在懂得什么叫知足了吗?”人会忘记现在正在拥有的东西,天天去追求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这就是人的劣根性。台长让你们懂得,要认定自己有佛缘、有善根,我们要慈悲度人,一定会让自己信心充满,成为人间菩萨。(掌声)
2016年世界经济继续下滑,经济翻身非常难,整体是往下的。2016年气场对人的心脏非常不好,不要生气,不要难过,不要激动;还有人的肺不好,抽烟的人最好能够戒烟,肺在今年特别糟糕;还要注意每个人的骨骼,很多人的颈椎、腰椎、关节都会越来越不好,要多吃钙片,多泡脚。
2016年要注意不要乱讲话,因为乱讲话会有业障,而且业障很大,这就是菩萨说的“舌下有业”,一个人的舌头上会有很大业障;管理人员和做官的人最好见到谈不拢的人要笑,笑能够制止业障的爆发;现代人嫉妒心非常重,不冲着别人笑、得罪人,很快会有凶灾。避开凶灾,第一要笑,第二要带观世音菩萨护身符。
2016年房产业还会产生很大波动,地震越来越多,意外增多,尤其火灾,身体各类病痛,除了心脏、肺、骨骼以外,还要注意精神灵性类的毛病越来越多,也就是说,精神病、精神不正常的人越来越多。想一想,夫妻吵架,老婆骂老公神经病,老公骂老婆精神病,就是要注意的。
2016年女人的势力越来越强势,在家中女人会越来越掌权。自杀的会增多,没有耐心、没有信心的人会面临很大的问题。做生意也好,做人也好,要学会坚持,坚持就经得起考验,硬出头的人会倒大霉。台长在2015年1月说过,北面有大火大灾,世界经济下滑,身体的肝脏会生很多肝癌,你们去看一看,2015年的肝癌数字是五年之内最多的。
2016年还要注意财务上面会得中有失,如果觉得赚了很多钱,一定也会失去很多钱,守不住财。股市调整的话在年尾会出大事,在年尾要收,不要增加自己太多的心力,要好好学佛。有几个月要特别当心,一月、正月、三月、四月、七月、十月,天灾人祸增多很厉害。
讲给大家这些信息,并不是要你们去研究,而是教你们怎样防备,学佛人平安就是福,学佛人无事不找事、有事不怕事,每天念经定能消灾吉祥,用慈悲就可以化解一切冤结,用智慧就能让生活变得更加吉祥。(掌声)
人要学会调节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灵,身体一定要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做人身体好要营养适中,不要累积过多;人的精神、心灵要好,不能烦恼太多,心灵要处于知足的状态,总觉得“我够了,我满足了,”就变得非常法喜。学佛人修心如果用苦修的话,觉得太苦了,修心修得太散乱松散也不好,佛菩萨教导我们,人要学会平衡自己,“中观中道”,也就是孔老夫子讲的“中庸之道”,做人不要偏的太过分,不要太左,也不要太右,就是中庸。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学会把握好,给别人留一条路就是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调节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灵,不要常发脾气,要学会忍辱、吃亏,做人要想得开才能开悟境界,犹如在生活当中吃了太多热性食品,脸上就会长疮,身上也会发脓头,就要懂得降虚火,就像广东人经常讲的为什么要煲汤,就是调节身体内部结构。犹如天气冷了,要多穿衣服,天气热了,要少穿一点,这就是人的一种调节法。在人间,符合自然规律,才不会违背自然法则。
人为什么会心虚,因为做的事情已经让自己的心感到有负能量的存在,因为已经感觉到自己心做得不对。就像很多女士,自己跟老公吵架之后做了不该做的事情,然后再跟邻居讲“我今天在他吃的饭中放了很多盐,我要咸死他”,还振振有词地说,“我这样不对吗?他这么骂我,我为什么不可以给他多放点盐……”其实她的内心是虚的。人的内心有生命的原素,生命的原素称为成为正能量。不能接受这个正能量的话,心违背正能量去做任何事情,你做的就是负能量的事情,才会使内心恐惧和心虚。人正不怕影子歪,做人就要对别人好,无私无怨地奉献,帮助别人,就是拥有正能量;如果帮助别人的时候拥有某种目的,为了在别人身上能够获取自己所需的利益,就是负能量,心才会发虚。心虚是负能量,直心、诚心是正能量。如果心总在发虚,身体就会不好,心情就会受到影响。台长希望每个人充满正能量,多多帮助别人,让这个世界充满着爱。
大热天,禅院里的花被晒蔫了。小和尚说:“天呐,快浇点水吧!”赶紧跑去提了桶水来。老和尚说:“不着急,现在太阳大,一冷一热,非死不可,等晚一点再浇。”到了晚上,小和尚提醒老和尚:“师父,该浇花了!”这时候,院子里的花已经成了“梅干菜”的样子,老和尚才想起来浇水。小和尚一边浇水,嘴巴里一边嘟哝着说,“师父,你看,不早浇,都已经……一定死,浇不活了。”水浇下去没多久,已经垂下去的花,居然全立了起来,而且生机盎然。小和尚喊,“师父,它们可真厉害,憋在那儿,撑着不死。”老和尚一听:“胡说!不是撑着不死,是它们要好好活着。”小和尚问:“师父,那有什么不同呢?”“当然不同。”老和尚拍拍小和尚的头,“我问你,我今年已经八十多了,我是撑着不死,还是好好活着?”上晚课的时候,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跟前说:“怎么样?想通了吗?”“没有。”老和尚敲了小和尚一下:“笨呐!一天到晚怕死的人,是撑着不死;每天都向前看的人,他们是好好的活着。”
每个人都拥有一次生命,没有谁的生命比别人的更尊贵,也没有谁的生命比别人的更卑贱,问题在于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得生命真正的意义,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生命的人,懂得好好活着,生活对他们来说是恩赐,是不容易的一个机会;畏惧生命的人,颓废的人,他们是撑着不死,生命对于他们来是成了生活当中的一种负担。佛教讲做人要有平等心,生命对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爱护、浪费、糟蹋生命,很快就会失去它。同样,婚姻也是这样,不珍惜它,不爱护它,天天吵架、闹离婚,很快就会失去婚姻。懂得珍惜的人才会懂得拥有,珍惜什么就拥有什么,珍惜这副牙齿,天天刷牙,牙齿就不容易掉、不容易蛀;天天珍惜家庭,家庭就比较圆满;天天珍惜周围的朋友给你带来的欢乐和帮助,就会拥有佛缘和增上缘;珍惜佛法就拥有佛法。每个人活在世界上要懂得珍惜生命、珍惜人生。(掌声)
很多人总喜欢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要求别人的努力来使自己获得成功,这是你管控不了的希望,结果是失望大于希望,给自己徒增很多烦恼。在Ashfield有一位华人妇女的腿断了,接上之后医生让她在家里锻炼,一个月就会好了,但是她很懒,去找了一个当过运动员的朋友,给他点费用,每天帮她锻炼,结果这个运动员不知是年纪太大还是年久失修的缘故,自己不知轻重,也不知她的骨头好坏程度,结果让这位女士的骨头又脱节了,女士和别人说:“早知道我自己锻炼,痛不痛我自己最清楚,用多少力度我比他清楚。”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求人不如求己。(掌声)
美国哈佛大学曾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实验。有一年他们对即将从哈佛大学毕业的一群学生进行了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这群学生的智力、学历、环境条件基本上都相差无几。调查结果是这样的:3%的人,有清晰而远大的目标;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27%的人,没有目标。25年后,哈佛对这群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是这样的:3%的有远大目标的学生。25年间他们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之士,其中不乏行业领袖、社会精英和各方面的重要人才;10%的人,他们拥有短期目标,成为了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60%的人,他们没有太大目标,他们安逸地生活和工作,没有特别的成绩,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剩下的27%的人,他们的生活没有目标,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在埋怨别人、抱怨社会、埋怨这个“不给他们机会”的世界。
记住了,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前进的方向;一个人活着,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生活。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所以,佛法讲要精进修行,佛教将精进的程度分为五种,现在学佛也好,工作也好,在家庭中也好,对孩子教育也好,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精进。佛教将精进分为五种:1、被甲精进,像将军勇士上场无所畏惧地精进;2、加行精进,加强自身的行动力,要坚定坚固自己的信念,不要随便被人一讲就动摇;3、无下精进,不要看轻自己的精进,不要看不起自己“我做不到”,这样才能无罣碍无恐怖地精进;4、无退精进,我今天已经做了,已经努力了,我只有向前,坚忍不屈,坚猛心志,遇到苦境也坚决向前;5、无足精进,脚步永不停止,永无止境的境界,才能自强不息达到佛的境界。(掌声)
很多的人生的几句话,将人的一生描绘的清清楚楚。如果你出去帮助别人,是一种储蓄;如果你吃亏,是一种积累;如果你懂得谦和,是一种修养;如果你懂得宽容,就拥有了一种境界;如果你是冷静的人,就拥有了一副良药;如果你嫉妒别人,就是心中有一支毒箭;如果你非常容易冲动,就是一个魔鬼。(掌声)
人生一辈子,就是一张纸;出生一张纸,开始一辈子;毕业一张纸,打工一辈子;婚姻一张纸,折磨一辈子;做官一张纸,争斗一辈子;金钱一张纸,辛苦一辈子;荣誉一张纸,虚荣一辈子;看病一张纸,痛苦一辈子;到死一张纸,了结一辈子;看穿这些纸,明白一辈子;忘掉这些纸,快乐一辈子。(掌声)做人要学会跟智慧的人在一起,会越来越智慧,台长把这些智慧给你们,让你们快乐一辈子。
学佛人要懂得,学得再多,在人间想得再好,如果不去做、不行动,永远不会超越自我,永远在原地踏步。有些人做生意,一辈子的理想就时“我要做大”,一辈子还是小铺子,永远不会超越。努力修行的人,境界会和别人慢慢拉开距离,很多夫妻双修境界一起提升,有的老公修了、老婆不修,慢慢就拉开距离了。正是行动让人与人之间分开高低,修行的精进让人与人之间产生了差别,你看别人好的时候正是别人在修行的时候。
新年,菩萨给我们的最新开示:在2016年,佛性常住在心田,消除业障守本原。为什么念礼佛大忏悔文?就是要还贷款,把债还完才能有进取。人间学佛结善缘,一定要对别人好,要广结善缘,对别人有善缘,你这个人就会有非常好的人缘。返璞归真尽随缘,让自己变得纯真一点,让自己变得真实一点,让自己变得更慈悲一点,什么事情全部都是随缘的,“没有关系,我满足了,我可以了”,你一定活在人间天堂。
三平安:不争不斗心平安,不贪不恨身平安,不痴不愚意平安。很多人意念中想杀别人、恨别人,意念会平安吗?不要恨,恨了会出事的,现在的人已经到了无可救药。听众告诉台长一件事情,她戴着一串非常漂亮,看起来非常珍贵的项链,在cabramatta火车站走下来,碰到两个小青年,啪一下子把她的项链拉断拿走了,她第二天又坐火车,又碰到这两个人,这两人居然跟她讲话:“以后假的项链不要戴啊!”
其实人生就是在梦中,晚上做的是黑夜的梦,白天做的是白日梦,晚上的梦容易醒过来,白天的梦很难醒过来,因为白天我们以为是真实,实际上也在做梦一样,醒来的称为觉者,还没有醒来的人称为迷者。最执著放不下的就是对你人生最大伤害的事物,如果放不下钱,钱一定会伤害你;如果放不下感情,感情一定会伤害你;放不下孩子,孩子就会伤害你。不动心,要放下它,心中才能过关,能让自己快乐自在就是聪明能干,能让别人解脱烦恼和痛苦,就是智慧和慈悲。(掌声)
人间都是像在做梦一样,在梦中想怎样、怎么喜欢、怎么恐惧,终归会有落幕的一天,在人间不管穷苦富裕、不管好坏,眼睛一闭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梦开始结束,真正的你开始生活,穷也落幕,富也落幕,开心也是空,烦恼到底也是空,犹如草上的露水瓦上的霜,都不长久,所以世界万象都被无常控制,一切都不会顺着你的意念走,人要学佛只有依靠菩萨,让自己的心变得越来越善良和慈悲,在人间才会有无尽的法喜,才会变得越来越顺利,要想成功顺利的人,就要学佛,就要变得越来越善良和慈悲。
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有一颗智慧的心,有一颗慈悲的心,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这个世界才能早一天变成大同世界,这个世界早一天变成极乐国土。谢谢大家!(掌声)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BizStudio-lite Theme by Sketch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