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6澳大利亚墨尔本法会摘要(文字Draft版)

台长开示录音MP3,66MB 下载请点击此处


慈悲心无限,感恩心无量,喜舍心无边,一个学佛人每天要活在感恩当中,可以去除很多的烦恼。我们可以去除很多的恨心,因为现在人的恨念特别重。每一天都活在一种回忆和瞋恨心当中,会让你得到很多的纠结和内心的不平。所以每天拥有慈悲心,看到别人的苦难,自己可以知足常乐。时时刻刻拥有一种喜舍心,你会活得非常的法喜,能开心的人就是想得通的人,一个能舍的人一定能得,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只要你舍就会得,这叫舍得。

要想开想明白, 我们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间如果每天不生病,心情好,不吵闹,吃得下,睡得着,平安就是福……我们哪怕什么都没有,我们有命,这就是福啊。佛法为什么要学,因为佛法是人类内心的科学,它是人类的精髓,佛法是推动世界和平的一个良方。家和万事兴,佛法正是用人间的大爱,放下自身的小爱,人间需要很多的菩萨相互帮助,需要很多善良人与好人啊,需要像菩萨一样为众生付出的人,所以学佛人要做一个有益于国家的人,有益于家庭的人,内秀纯洁,外修安静,一辈子要利益众生,这样才能实现人类精神的净土。

我们一生空茫,想一想终无所得。想一想我们的父母亲,为我们一辈子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离开我们,我们也是这样,在人间什么都得不到,最后又离开我们亲人。希望大家学佛人无欲无求心自饱,正信正念求佛道。

佛法界认为因和果双方在一定条件下会向反方向发展,当你在痛苦时候,苦难、挫折、尝受在人间不幸的时候,只要你坚强,只要想到还有希望,你就会变得慢慢乐观地活着。就像很多人没有得到时候拼命努力,一旦得到了反而会哭一样。所以我们要佛法知足常乐,我们现在受的苦就是在消业障。妈妈为孩子受了多少苦难,但是现在母亲身体不好或者条件不好,孩子都会来照顾母亲。这就是西方人和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不一样。

欲望越多,人越烦恼,少追求,少记恨,尽力而为就是随缘。我们人经常犯错误,在于我们是人啊,因为我们人有劣根性。首先是嫉妒,然后是嗔恨,还有最大的是贪啊。懂得在烦恼的人生当中要让自己的心和身体都要健康,要学会无为而为,那就是说没有目的地去帮助别人,别人一定会给你回报。当你有目的地帮助别人,别人看得穿,他不会对你有真心的回报。所以我们要学会做圣人,只要自己在生活和人间的苦难当中,你不低下头,你不弯下腰,别人是不可能骑在你的脖子上的、骑在你的身上的。在沙漠当中行走的骆驼,他眼睛看见的是沙漠,但是他心中想的是那块绿洲啊。所以要看到光明和前途,要想到今天的苦难身体不好只是有今天,因为我们还拥有明天,还有拥有后天。我们做人你可以没有太高尚的情操,但是你不能无耻。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是我们不能卑鄙啊。

人间做事情成功于否并不是一相情愿的,我们人在世界上做事有时候靠自己的努力不一定能成功,有的人努力了一辈子也不成功。我们说状元有几十万人考,不是每人都中状元,但如果你有机会了,你不去努力,那你与状元也无份,内因和外因是共同成为一个效果的。一个人努力没有机会不会成功,一个人有机会不努力,他也不会成功。所以内因要尽力去努力,外因要发掘出自己的对外的所有条件。外因是通过内因起变化的。学佛人要充分发挥自已的慈悲心,不悲观不消沉,宠辱不惊,变不利为有利,一善解百灾。我们要在艰苦的人生当中广结善缘,对别人要比对自已好,这样你会让众生对你更好,创造出菩萨的人生境界。

学佛人的心态,谢谢就是感恩。感恩是一种境界啊,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不会生气。一个不肯感恩的人永远觉得别人不好,他心里会产生恨意。只有感受到别人温暖的,你一生才会过得幸福。

同样的人,学佛人和不学佛人的心态就不一样。有一个学佛人出门前听了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雨,但一出门天气晴朗,一点雨不下,没有怨,感恩今天菩萨让我们阳光明媚,他非常法喜。一个不学佛的人,听了天气预报,带了一把伞出门天气不下雨,真倒霉,我不是傻子一样吗?想一想,同样一件事情,好的心态会得到好的善报,恶的心态会给自己带来伤害。

有两个水桶,一起掉在井口,其中一只对另外一只说:“我觉得我这只桶真的没意思,刚刚装满了马上又被倒空了。”另一只说:“我倒不觉得是这样,因为我们空空的来,装得满满的去,所以当一个人有境遇时候,同样环境,有人会觉得很幸福,有人会觉得很不幸,所谓的幸与不幸实际上只是人对事物看法不一样。

经常想一想是自己错,你就不会难过。经常想到别人对不起你,你就会活在痛苦当中。

台长告诉大家要让善业的种子先成熟,也就是说,做人先把善的好好地保存在心中,你才能转运气。我们人要控制自己的欲望,让善业充实自己的心灵。我们想控制自己的恶业不让它生出,我们就必须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有时候我们无法控制好自己外在的环境变化 ,但我们可以控制好自己的身口意啊,我们的身体不做坏事,嘴巴不讲对别人不好的话,意念不想对别人不好的事,这样你会慢慢地心里平静,心里安静,所以在佛法界讲,叫叫去除命浊,烦恼浊,劫浊,觉浊,众生浊 。这个浊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告诉大家,这个”浊“就是不开悟。

今天你们来到这里,都是别人让你们来的,你们想一想,多少人是为你们好,让你们能够想通想明白,学到佛法,那些人就是美好的心灵。希望大家一定要有感恩心,一定要活在这个世界上觉得有很多好人,你的心情才会好起来,很多人就是觉得在这个社会上有太多的恶人,他才会非常沮丧,想不通,才会自杀,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佛,去救度更多有缘众生。

学佛人在无常的社会中,我们要学会心态好,开阔胸怀、包容,心胸越大,人生的受益越多。最重要的是改变,人给别人留一条路,就是给自己留一个空间。给别人留一个空间,就是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很多人婚姻的失败就是因为吵架的时候实在不能忍耐,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所以才会造成婚姻的破裂。希望大家改变自己,不管人生发生了何种磨难和苦难,我们退一步海阔天空!

佛法认为,任何事物都与其他事物有密切的联系。想一想,对不对?我们上次到新加坡去,马来西亚的山火结果让新加坡的天空乌云密布,全部都是烟,都要戴口罩的。不是说你没有事了,别人就没有事,你有事了,别人也会有事。整个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所以学佛人认为,你不关心别人,就会伤害自己。自私的人得不到别人的帮助。关心别人,帮助众生,你是慈悲。只管自己,你一定自己也会被自己害死。

菩提心就是慈悲一切有缘众生,不但要懂得自己的苦,更要懂得度别人,让别人也去除烦恼。我们要救无量无边的众生。所以佛法界讲“四无量心”,就是“佛道无上誓愿成”、“法门无量誓愿学”,所以今天我们能够学佛那就是开悟,那就是我们开始拥有了慈悲心。当一个人拥有慈悲心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因为我们不恨别人了,我们心量大了。最大的好处,因为我们不恨别人了,我们就没有烦恼,人没有道德,就不会学佛,所以要想有道理,一定要断烦恼,就要圆成佛理。

人不能以偏盖全啊,就像夫妻吵架一样,你骂老婆的时候,你把老婆全部好的地方都抹杀了,你讲老公不好的时候,把你老公辛辛苦苦对你这么好,老公没有功劳,还有苦劳,没有苦劳,他还有疲劳啊,对不对啊?为什么要看到人家缺点,不能看到人家优点?要让人离苦得乐,你必须要真心帮助别人,去让别人摆脱无常,那就是正法,让别人能够想通、想明白,那你就是智慧。

生活的秘密就是当一个人在人生的孤独、快乐、痛苦和忧伤、成功、拥有,要懂得这一切都会随着时间慢慢失去。当一切丢完了,失去了,你的一生也就完了,开悟就是明白我们为什么还放不下,我们为什么还要为一点点不值得的痛苦去忧伤。有多少人为了一句话可以气得半死,为什么不能放下放心,最后让自己变得这么的孤独呢?为什么让自己暂时的拥有感觉到那是永久的拥有呢?人要懂得人间的一切快乐、成功和失败都会随风而过,一切不可得,这才是不轮回的因啊。所以要检点自已 ,不要让人间任何喜怒哀乐控制我们,往下一切随缘,这就是智慧。

控制好自己的脾气,不要让脾气来控制我们自己。记住了,争斗一定会痛苦,哪怕争一条道都可能会出人命,所以不争、不抢、不斗那就是平安,天天能够活着平安,那就是福气啊。

人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楚庄王就是有这点精神,他登基之后,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他成为一个治国有方的君王。所以古来今往,凡成大事之人,他都有克制自己的能力,我们不能被自己一点点的欲望牵着鼻子走。如果你不能主宰自己的欲望,你就会成为它的奴隶。很多人为了钱什么都愿意做,成了钱的奴隶。很多人为了感情什么都愿意做,成了感情奴隶。所以我们经常说,菩萨以正觉为习惯,也就是说,菩萨做什么事情,出来都是很正的,她不会是邪的,而我们人却以怀疑,嫉妒,烦恼为习惯,想想是不是这样?

因为我们不懂道理我们才会生气,现代人为什么会生气?因为主观,因为执着,不听别人劝,所以造成了生活中很多误解。是非天天有,不听自然无。对与不对,是非的原则,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别人想一想,只有放下我心,才能得知他心。记住了,学佛人真正的智慧是把烦恼弄通,是把烦恼解脱,那才会拥有菩萨真正的智慧。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BizStudio-lite Theme by SketchThemes